<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外地媒体看临海
字号:    [打印]

浙江临海:党建引领释放“红色生产力”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时间:2021年12月21日

  伟星股份党总支组建的党员技术攻关队,全力保障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专用服装辅料的设计、研发和制造;疫情期间,华海药业党委组建的4支党员突击队,仅用43天完成国家下达的抗疫药物研发重任……

  在浙江省临海市,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近年来,该市聚焦发挥民营上市公司“桥头堡”作用,大力实施“红色生产力工程”,深入做好融合引领文章,打造“党建强、发展强”先锋集群,竖起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鲜红旗帜。目前,该市共有上市公司8家,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233亿元,同比增长30.5%,有4家上市公司党组织获评省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

  强化顶层设计,发挥政治引领力

  今年5月,华海药业党委“三融三力”工作法入选全国非公企业党组织“最佳实践”案例,系台州市唯一;6月,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仅2个民营企业获此殊荣。

  华海药业党委为什么能频频走在全国前列?原因在于该企业坚持以“红色生产力工程”为引领,推动实现党的建设进章程、党的骨干进核心、党的理论进企业,开创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互利共赢新局面。

  一直以来,临海积极引导当地上市公司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建立党组织领导班子和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健全党组织书记联系出资人、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中层骨干和车间班组、党员联系职工群众制度,定期召开民主恳谈会、党群议事会、党企联席会等,还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纳入党员职工日常教育培训,常态化开展“政治训练”,确保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说话有分量、办事有底气”。

  目前,该市所有上市公司均已实现“党建入章”,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及管理层交叉任职比例达100%,实现了党组织负责人与企业管理层“同位”,政治引领与企业决策“同频”。

  临海还出台关心关爱企业家七条措施,实施民营企业家政治引领和新生代企业家“双传承”计划,致力打造一支心中有党的民营企业家带头人队伍。

  夯实支部基础,提升组织保障力

  “建立党的工作机构,配备党务工作人员;党组织结构设置、人员编制,纳入公司管理和编制;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公司预算,从公司管理费用中列支……”作为台州第一家完成“党建入章”的上市公司,伟星股份有着自己的思考和实践。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临海将上市公司党建纳入全市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与民营经济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结合企业实际,创新推出“网上支部”“项目支部”等功能型党组织,确保企业经营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设到哪里。

  目前,该市上市公司共设党委3个、党总支3个、党支部44个,党组织架构与公司组织体系高度契合,每年通过财政支持、党费拨返、社会捐赠、企业出资等方式,投入600多万元用于党建工作。

  此外,临海积极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实行“党员优先招聘、优先培养、优先发展”机制,出台《人才新政三十三条》,建强队伍,筑牢堡垒,同步实施“红领英才”培育工程,锻造“党性强、业务强”的“双强”型书记队伍。目前,该市上市企业中超72%部门领导和业务骨干是党员,且均配备2名以上专职党务工作者。

  为了提高组织生活质量,该市还把“党味”与企业“风味”、党员“口味”有机统一,探索开放式、融入式、实践式组织生活,推出“晨会一刻钟”“车间微课堂”等载体,伟星、华海、永强等企业更是将大巴班车作为学习教育的“流动教室”。

  凝聚共建合力,激活发展推动力

  “企业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华海药业党委书记、常务副总裁郭斯嘉说。据了解,该企业设有136个党员先锋岗、52个创新示范岗,每年由党员领衔的攻坚项目就能创造效益1800多万元。

  党旗红,企业兴。临海持续深化“党员先锋工程”,鼓励企业组建党员创业创新先锋队、党员技术研发组、党员项目攻坚组,带头搞研发、领项目、拓市场。目前,已有1200多名党员参与各类岗位争先创优,年均为企业增创效益3500余万元。

  不仅如此,该市还积极引导上市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服务乡村振兴、社会民生。目前,已累计结对帮扶集体经济薄弱村12个,投入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资金约1.8亿元。

  企业服务社会,政府服务企业。据了解,该市已建立市领导联系制度,每月到联系企业开展“三服务”活动。近三年来,已帮助企业解决项目申报、人才引进等难题100余个。

  此外,该市坚持“一企一品”理念,指导培育了华海药业“三融三力”、永强集团“五色藤”、万盛股份“双融强企”、伟星新材“星力量”等8个特色党建品牌,还以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和重点规上企业为主体,成立“双强先锋”党建联盟,通过整合资源、品牌、产业链优势,构建全产业链联动发展格局。目前,已召开联席会议20余场次,解决各类问题130余个。

  卢靖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