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双减”后首个寒假,孩子们都怎么过?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2年01月28日

  “双减”后首个寒假已经来临,寒假作业减量、学科类补课取消,多出的时间怎么过,成为家长们热议话题。

  孩子的假期生活如何安排?近日,记者了解到,各式各样的“寒假计划清单”已被安排上。记者还咨询了学校教师,为一些拿不定主意的家长来支招。

  寒假生活“精彩纷呈”

  这些天,朱奕轩都会带着羽毛球拍和妈妈一起“上下班”。妈妈忙工作,他就在一旁看书,或约上妈妈同事的孩子一起打羽毛球。

  朱奕轩是椒江三甲中心校五年级学生,他的寒假计划满满,除了要和家人一起采购年货、大扫除、贴对联外,还要下厨做一道菜。

  家住椒江商业街的王女士往年都会给孩子制定假期安排表,今年她觉得孩子已经读五年级,应该学会自己规划寒假生活,于是把主动权交到孩子手中。

  “他说不上补习班,寒假我们就没有报补习班;他对漫画类的书籍和画画感兴趣,我们就计划陪他去书店看书,去台州市内的古村落写生。”此外,王女士还给孩子报了网球课、体能等项目,让他过个健康、快乐的假期。

  “今年寒假,学校布置的书面作业很少,动手实践作业比往年多。”椒江区第二实验小学四年级家长金先生对此感触颇深,“去年动手实践作业就一两个,今年有整理、扫地、擦桌子、洗碗、叠被子等等。”

  金先生说,看天气预报发现近期都下雨,于是为女儿报名了线上运动课,每周一至周五都有10多分钟课程。在他看来,阅读是提高学习能力的有效路径,每逢遇到好书,他都会买几本带回家,推荐给女儿阅读,并为女儿报了阅读课。

  “配餐”合理不放任

  家长如何帮孩子“合理配餐”,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对此,椒江区实验小学老师任金花谈了自己的看法。

  任金花表示,假期活动的最大意义是不同于学校生活,孩子们需要在假期体验丰富多彩且个性化的生活。她提倡,要让孩子们放飞个性,尽情发展兴趣爱好,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但放飞个性,不是放任自由,建议家长根据家庭条件和孩子实际情况做出合理安排。

  勤锻炼、沐书香、重实践,是任金花给的“锦囊”。

  “每天坚持运动半小时至一小时,可以参加趣味体能或小球运动,提高协调能力等。”任金花说,同时要远离电子产品,多和好书“交朋友”,共享悦读时光。此外,在遵守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多逛逛科技馆、博物馆,多多亲近大自然。学做一件家务事,学会一道菜,学会一项新技能,观察植物生长,写写观察日记。

  任金花说,家长要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根据自己的爱好自主发展、自主创新。只有这样,才能点燃他们的学习激情,优化他们的思维方式,丰润他们的假期生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