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马氏庄园: 藏在深闺的庄园式古建筑

作者:李萍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2月30日

  每一幢年代久远的建筑,都是一件历史的遗存。散落在临城内外的历代名人宅第、私家园林,见证了尘世沧桑。悠久的历史和特色的民族文化沉淀使之产生引力,散发魅力。在大田街道下沙屠村就隐藏着这样一幢古建筑——马氏庄园。

  “庄园是民国18年(1929)开始建造,次年建成。”据该村乡贤、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原副主任马匡能介绍,马氏庄园是当地乡绅马翰卿所建,是一座典型的中西合璧建筑,又称“大透屋”,是村里最上乘的古建筑。

  神秘的古庄园,或许只是一个硬生生的符号和坐标,但是它却记载着一个家族的兴衰也印证着历史的变迁。庄园共占地4亩余,东西长50余米,坐北朝南,二层砖木结构,上构跑马楼道,全透贯通,间间相连,总计大小房屋47间,整幢建筑保存了大量的灰塑、木雕、石雕。

  庄园的选址、设计、修建,处处精致考究,可见主人不仅拥有雄厚的财力,更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从大院前进入,有正透正屋5间,东西两厢各3间,全透11间,整个院落东西长57.42米。正透进去,东西两边附设两个大小、形制一样的小透院落,每个院落由8间屋组成。院落后面,还有后归房6间,杂房9间。整个庄园,总计大小房屋40多间。正透屋后及东西厢后面均构筑有小花园,整座院落呈“品”字型,12个山墙,3个院落,3个小花园。

  记者发现宅子的西南角有修建一座碉楼,听说是用于保家护院。屋前有大广场,内外两座大台门,正屋台门楼题“谨敕家风”,门楣石梁雕刻双凤朝阳,繁工细作,台门上并有纪年“岁在庚午仲秋月”字样。

  外台门上的灰塑做工相当考究,门楣石梁“二龙戏珠”石雕活灵活现。南、西、北三面环湖(护墙河),湖上种满荷花,当地人称“荷花塘”,上置一座中西合璧的钢筋混凝土花桥连接内外。高墙大院气势恢宏,建筑中保存了大量的灰塑、木雕、石雕,其中灰塑为最,木雕次之,集百工于一身。尤以正屋东西两山墙上的“福禄寿”三星灰塑工艺精湛,栩栩如生。

  “马翰卿在当时是富绅。新宅建成后,他和三子浩如、四子凭君、五子凭生一起居住在大宅里。”采访中联系下沙屠村的政协委员何薇薇告诉记者,马翰卿兴建马氏庄园时,正逢台州水灾、旱灾、虫灾三灾齐发,普通百姓度日艰难。马家恰逢建新宅,工匠只求饱腹,主家得以用低廉的造价,修筑了一座豪华庄园。

  当时马家建房时,周边技艺高超的匠人,闻讯纷至沓来,要求聘用。这些匠人只求填饱肚子,不与主人计较工钱。匠人慢工出细活,做得越久,管饭越长。整个庄园用时一年才完工,让那些能工巧匠的手艺在这里保存了下来。

  随着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在高楼林立、日趋格式化的都市里,传统古建筑逐渐破败、消失,马氏庄园也在岁月的横流中未能幸免。

  山色青青,溪流潺潺,下沙屠村田园风光依旧。但是,建成已有近百年历史的马氏庄园,经历了民国动荡、新中国成立、土地改革、破四旧、改革开放等各种时期,以及火灾、台风、偷盗等自然灾害,已破败不堪,摇摇欲坠。

  马匡能告诉记者,马氏庄园是他儿时的乐园,在他童年的记忆里,马氏庄园是个神奇的游乐场,硕大的庭院,错综的偏廊,弯回的房间,都是他与伙伴们玩耍的好地方。

  “只是除了村里的孩子们,没什么人会到庄园。”多年来,马匡能一直关注着庄园。进入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工作后,更让他意识到,马氏庄园不仅仅是一座在岁月变迁中遗存下来的建筑,更是历史的见证,时代的记忆。浓厚的乡情使他开始为马氏庄园奔走,利用岗位优势,他先后请市政协原文史委主任马曙明、青年文化学者何薇薇担任下沙屠村联村委员,又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多次赴马氏庄园考察调研,在多个平台呼吁重视马氏庄园的修缮与保护工作。

  “做好古建筑的保护,就是做好对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我们要充分尊重本地特有的文化历史,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去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市文保所所长彭连生介绍,多年来,在临海市文物部门的积极努力下,2006年12月,马氏庄园被列为临海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1月被列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拨款140多万元,对其进行抢救性修缮。

  资金、产权等横亘在老宅保护途中的“拦路虎”,并没有难住政府和对传统文化独具情怀的相关人士。在文物部门倾力维护的同时,联村委员何薇薇在“接棒”后也为马氏庄园的修护工作到处奔走。

  了解到维修进度与存在困难,何薇薇在对相关情况进行梳理后,借助市政协文化文史委的力量,邀请市文史、文保、文旅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再赴现场考察,并与大田街道办事处和村“两委”进行对接,针对存在的困难与不足,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帮助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

  “古建筑作为历史的见证,是一座城市最初的记忆和区别于其他城市的特色之处,也是古代民间建筑工艺的保留。”何薇薇告诉记者,如今,马氏庄园的整体性维修已基本竣工,如何争取更大的支持力度,对内部进行进一步的修复与完善,并让庄园更好地在这个时代焕发新的活力,是下阶段的重点。

  欣逢盛世,如今主体修缮完毕的马氏庄园终于迎来了它的第二个春天,重获新生。它将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的眼前。我们期待,马氏庄园的新生,能够记录下一段历史的荣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