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影像诊断中请结合临床啥意思?

作者:市二医院放射科 许浩骏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1月12日

  大家平时到医院就诊拿到影像诊断报告都会发现,报告上明明已经告诉你诊断结果,但是单子最后还要加上一句,请结合临床。殊不知,影像报告后面很多加了这样一句话,不是影像医生不敢诊断,也不是诊断不了,而是影像诊断太过复杂,影响因素太多太多。

  比如,孩子摔伤后,头部着地,医生让做头部CT,CT报告说:未见异常,请结合临床。

  再比如,腹部超声,说胆囊未见显示,请结合临床。

  这不是影像医生不能诊断,不敢诊断,不会诊断,或是推脱责任,请结合临床是必须的一项诊断依据。

  我们知道,影像诊断依据的是人体结构的影像来间接推断生理、病理状态的。不像病理诊断,是在显微镜下直接观察,是临床诊断的金标准。所以,影像诊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就是结合临床,根据临床症状、体征,可能的诊断方向,来分析影像,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但是,有时,影像医师对于临床表现并不清楚,一是申请单没写清,也有时病人意识不清,无法明确表达病情。还有时,需要密切动态观察病情变化,来进一步分析。

  如脑外伤,有时病情瞬息万变,现在头部CT未见异常,可能几个小时后,便会有颅内出血,而发生意识变化。

  再如,胆囊未见显示,是萎缩、餐后、还是手术切除了,有时并不清楚,病人自己也说不清,所以,只作描述性诊断,“胆囊未见显示”,什么原因,我们只有后续结合临床进一步搞清了。这进一步,包括临床化验、其它检查、既往病史等等。

  有些患者胸闷,做胸部CT会发现右肺有炎症,影像医师诊断右肺中叶炎症,但是觉得这个和病人的症状不完全相符,建议结合临床。回到病房,医生进一步检查发现,该患者既往已诊断冠心病,这次心电图明确提示心肌缺血严重,最后冠脉造影发现前降支狭窄超过90%。所以,如果只按肺炎治疗,势必耽误病情。

  总结一下,影像诊断的特点,必须结合临床。

  同病异影,都是肝内低密度,疾病太多,即便增强了有时也未必能有十分把握,结合临床,全身检查发现其它部位恶性肿瘤,回过头来再看,诊断转移瘤才确切。

  请结合临床,说明目前影像资料,诊断依据不足,需要进一步确证,进一步检查。

  所以,拿到这样的诊断报告,不要着急,不用害怕,和自己的主管医生交流,详细、全面、汇总分析各种检查、病史、临床表现,有时其实也非常简单便可明确诊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