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擂铜钿

作者:蒋明考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2月02日

  打从我记事起,擂(滚)铜钿(也叫擂子)这项过年时节农村头青壮年最喜欢的趣味体育活动,就如生命般存在。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精神文化生活的不断充实,擂铜钿这项体育活动渐渐淡出人们视线。然而它的魅力影响力,像刀刻般烙印于心并时时念起。

  在那个年代,过年前一段时间,农村人杀猪宰羊,切糖做糕,掸尘洗刷,谢年祭祖,忙完这些已是除夕。除夕夜,大凡能擂铜钿的男丁,借着守岁时光,翻箱倒柜,找寻去年春节用过的铜板,准备大年初一开始大显身手,挣几个小钱换包烟抽抽。

  擂铜钿这项体育活动需要三个硬条件:铜板、码子、宽阔且相对平整的场地。

  这三个硬件中,最有讲究的是铜板质地的好差与合不合手。那时大人用得最多的是民国铜元太阳旗那一款,据说那铜元色泽鲜亮,响声清脆,在撞击码子的那一刻,发出悦耳声响,就是在快速滚动碰击地面,也一路似银铃般“当当”。

  有人为了增加铜钿滚动的稳定性,在其两面镶嵌上面值二分的硬币,用铁锤均匀敲打铜元周边,使之翻唇卡住硬币,一枚厚重的铜钿就这样做成了。

  也有人家里没铜板,就用铜钿(方孔钱)将就使用。但铜钿相比铜板薄而轻,手感不好,稳定性也差,往往擂不远,只有挨打的份。

  码子必不可少。它是擂铜钿的起点,好似跳远的踏板,径赛的起步线,投掷垒球的起点圆心。但这码子比较特别,须是一个五六十度且朝向正前方的斜面,这斜面可以是厚重木板,也可以是石片。但木板硬度不够,铜钿与之撞击力有限滚不远,人们大都选用石片。

  至于场地不需严格要求,只要空旷无杂物,相对平整就行,一般10米×30米近似于长方形地面就可以供一群人一起活动娱乐。

  我们都知道每一项运动都有它的规则,擂铜钿也不例外。它归纳起来就三个:

  一捣,人双脚并拢脚尖踩在自个儿铜钿边缘,一只手前伸,人随惯性倾斜,只要是手指夹着的铜钿能触及对方铜钿,听到声响,且自己能收身站立就算(一捣),将获得基数的三倍额,由对方支付,还可以站在对方铜钿位置上继续收获下一家;

  一硺,如果够不上一捣,别急别急还有路数,可以一手拿着铜钿向下家铜钿掷出,击中算是(一硺),不但能收获基数的两倍额,还可以继续收获下家的成果。

  一托,若是没击中对方铜钿,却比较接近,可以伸开五指,能触及两铜钿边缘算是(一托),将收获基数的一倍额,但失去继续收获下家的权利,且由下家去淘他的金。

  从规则里不难发现,擂得最远的最先获得收获权,只赢不输或不赢不输,从第二远开始一直到第二近,可能输出一定份额,也可能会收获成果,只有擂得最近的一位只输不赢或不输不赢。整局下来输赢见分晓,但偶尔一局结束谁也不输谁也没赢,白忙乎一场。不过没事,重头再来!下一局从本局擂得的远近依次擂子。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们上蒋新屋自然村最理想的擂子场所首选门前上透(台),那是个开放式院子,道地用石头铺设,足有一个篮球场那么大,加上狭长的入口道路,最长处达到四十米。在那个全村见不到一寸水泥硬化地面的时代能有这理想之地算是奢侈了。

  大年初一早上,擂子高手早早叫醒自家婆娘做饭,生怕去晚了占不到一席之地。7点左右就有人来,不一刻就开始活动,一时间笑声脚步声喝彩声四起,它像戏班子敲响了头台(序曲)。“锣鼓响,脚底痒”,参赛的观战的都纷份拥入这院子,场面越来越大,仿佛一个大型运动会。

  我家住得近,因而早早到场,选择一个高点站好,怕观众多挡住视线影响观赏效果。

  码子支起来了!选手们站在起点了!第一个擂出铜钿的人奔跑着喊叫着,有如冰壶比赛刷冰的运动员盯着壶子边刷边喊,希望停的位置好些安全些。第二个选手站在码子后思索着,似乎在谋划着铜钿应擂到哪个位置。接下的每一位都有落点规划并果断出手。不慎送入虎口的跺脚唉气,已经达成目标的一脸欢喜,都在落点环节上表现得酣畅淋漓。

  开始收获成果了。擂得最远的选手看到离自己较远的那个铜钿有些失望,但他还是努力瞄准,掷出铜钿的那一刻不抱多大希望,可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掷出的铜钿落到地面的瞬间翻了个身,不偏不倚压在目标的铜钿上。“哇塞!一硺!”他兴奋得跳起来,因为不仅收获了两倍额,更重要的是仍然可以手握收获权。他站在第一目标位置上脸露喜色,下一个目标近在咫尺,虽够不上一捣,但一硺的概率几乎没有悬念。瞄准!出手!谁知自家铜钿只落在目标铜钿边上却一动不动。“如果像上回那样翻一翻或跳一跳多好啊!”他嘀咕着,现实已经没有了如果。他虽收获了一托,但失去了继续收获成果的机会。“希望越大,失望也大”,许多事都同一个理儿。

  轮到第二位选手上场了。说真的,他早已摸好二倍数份额攥手里恭送对手,不曾想只是出了一倍额,却轻而易举得到下家三倍额(一捣)。惊喜之余,他站在刚才的下家位置上,铜钿飞出,又是一硺,继而再收一托。意外意外!他本要恭手送出两倍额和收获成果权,真没想到却净赚了五倍额。真可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活动仍在继续,精彩还在上演,观众席上不时发出阵阵喝彩,不断给这个活动增光添色。

  不得不说,擂铜钿规划是硬性的,谁也作不了弊。但个异却明显存在。身子有高矮,手托有长短。这就有便宜与吃亏之说了。你看,有人高出180厘米,也有人仅160厘米上下,这20多厘米身高差距,自然会在“一捣”上产生差异。有人手指长,尽力拉伸能达25厘米及以上,而有人不管怎么伸开也仅仅在20~21厘米之间,很显然吃了哑巴亏。我村有一位叫“善加”的年轻人身高接近180厘米,手托达到27厘米,人长得又机灵,在擂铜钿规则面前占尽了优势。但人们还是相信自己手艺,不惧怕不退缩,努力克服先天差异,争取做个赢家。这里援引一个小插曲:2003年香港篮球全明星赛上,198厘米身高且年过四十的乔丹,相遇226厘米身高的小巨人姚明。在28厘米身高差异面前,乔丹镇定自若,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飞人”身姿,一次次绕开姚明的拦防,飞身上篮,给中国球迷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鲁迅先生有言:“世上没有绝对的公平,连心都偏左。”相信自已,迎难而上,这大概就是不屈的体育精神吧。

  后来,人们还是觉得擂子规则有偏差,就试着将一托一捣改用实物测定,比如一定长的木棒或竹简,大家在同一起跑线,就凭本领角逐,这相对公平合理。国际乒联曾一再修改比赛规则,旨在缩小世界各国与中国的距离,让乒乓球成为各国都能普及提高的一项体育运动增加趣味性和观赏性,力图改变乒乓球一家独大的局面,使大家都能参与。

  擂铜钿是一项技术活,它考量参赛者眼力判断力和手脑协调能力;更是一项体力活,场上跑动,腰腿伸缩,压力承受,没有一个好体质根本吃不消。

  因此,拥有一个好体质,就有可能会拥有很多。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