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共同奋斗 共同富裕

——《浙江寻宝记》读后感

作者:临海小学四(11)班 包紫瑄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2月13日

  《浙江寻宝记》是大中华寻宝系列中的一册,将米克、顶呱呱等寻宝队成员的历险故事以漫画的形式串连起来,向读者展示了浙江的历史、文化、名胜、先贤等,情节环环相扣,引人入胜。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通过阅读,我知道了“浙江”是钱塘江的古称,意为曲折的江水,省名即江名。灿烂的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孕育了中华古代文明,“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留下了许多文人墨客的名篇佳作,鲁迅、郁达夫、徐志摩等人从这里走向世界,脍炙人口、家喻户晓的“东坡肉”“叫花子”等美食透出浓烈的本土味,述说着灿烂人文……如此美景与遗存、自然与人文的完美融合为浙江山水平添了几多钟秀,无尽魅力。

  我最喜欢书中勾践、孙权、蔡元培、钱三强、钱学森等浙江人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浙江的精神,似清风明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似凌霜傲雪,勇立潮头自强不息。在这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中,我被徐梦桃的故事深深感动到了。徐梦桃12岁接触自由滑雪,三次错失奥运冠军,但她始终没有放弃,拖着一身伤病,奋斗在滑雪场上,持续向冠军目标发起挑战。终于,北京冬奥会,32岁的四朝元老徐梦桃梦圆赛场!这是中国在该项目中第一次获得金牌,也是徐梦桃的第28个世界冠军。她用热爱和坚持,圆了自己的梦,也圆了中国梦。

  徐梦桃用亲身经历证明了一个道理:梦想从来跟年龄无关,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我不禁想到了自己,在家里,我认为自己是爸爸妈妈的掌上明珠,总是对吃的食物和穿的衣服挑三拣四,有什么不合心意就会发脾气,对待作业也是能少一个字绝不多写。后来爷爷告诉我,他小的时候条件非常艰苦,一双布鞋能穿好几年,衣服都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饿肚子是家常便饭。听了爷爷的一席话,我这才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是啊,现在的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享受着几代先辈们逐梦的成就,有机会把整个世界作为舞台,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一勤天下无难事。”习爷爷说,“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作为新时代少年,我们应当投身于此,不做高喊口号的形式主义者,要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奋斗者,努力发出新时代少年的声音,共振共同富裕事业,共建人民美好生活。

  指导老师 陈冬青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