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年里的“家乡味”

作者:大洋小学南校区四(3)班 朱书瑶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2月20日

  新年之际,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一个“新”字,凝聚了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文化韵味。

  春节的时候,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人流如织。我在新闻上看到,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来到了临海,品尝“糯叽叽”的小吃,看宋韵表演,热热闹闹过大年。身为一个临海人,可真为家乡骄傲啊!

  我历经了汹涌的人潮,走到了紫阳街的北端,这里颇有些闹中取静的味道,人少了很多,我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了。没想到,我误打误撞,走进了“紫阳故里”背面的清代小院子,这里古色古香,还有很多人在围炉煮茶。我疑惑地问妈妈:“这是哪里啊?”妈妈告诉我,这里叫遇仙·院子里,是非遗紫阳茶的研习所。

  “紫阳茶?什么是紫阳茶?”我满脑子都是疑惑,我听说过绿茶、红茶、普洱茶,却从来没听说过紫阳茶。这时,妈妈的朋友马阿姨就递给我一杯紫阳茶,我连忙摆摆手:“谢谢阿姨,我不喝,喝了茶我晚上睡不着!”马阿姨却笑着告诉我,紫阳茶里没有茶叶,是连小朋友都可以喝的哦,而且还饱含了临海的文化呢!我这才接过来大口喝了起来,哇,好好喝!

  在马阿姨的介绍中我得知,紫阳茶与紫阳街都与大名鼎鼎的道教南宗始祖紫阳真人张伯端有关。紫阳街如今已经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临海最为骄傲的一张金名片,而紫阳茶,就是在紫阳道观里流传下来的临海非遗茶饮,曾经差点淹没在历史的长河里,在马阿姨等人的尽力抢救下,这个已被世人遗忘的“宝藏”重新绽放光芒。

  果不其然,在院子里的短短几个小时里,我看到很多人来到这里,有临海本地的哥哥姐姐,还有很多从外地来旅游的朋友。他们听马阿姨介绍临海的历史故事,点上一壶紫阳茶,在袅袅的茶香中,体验的都是文化风尚。

  在这个年里,紫阳街络绎不绝的人流,让真正的“家乡味”大放异彩。香喷喷刚出炉的海苔饼、戚继光抗倭题材的“光饼”,白水洋豆腐与拿铁咖啡的神奇碰撞,江南长城造型的冰激凌……临海本土“家乡味”引得大家排队打卡,属于临海特有的“年味”借着文化的力量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以前,我在长辈给的压岁钱里体会年味;在除夕夜漫天的烟火里感受年味;在一家团圆的年夜饭里品尝年味……现在,我又多了一个选择,我在传统临海文化的魅力中感受到了新的年味,这个年我过得特别精彩,也祝愿我美丽的家乡临海一年更胜一年!

  指导老师 钱叶斐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