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比大小的小妙招

作者:临海小学四(10)班 郑淅月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3月06日

  丁零零……上课了,数学周老师走进了教室,说道:“我们上节课学习了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这节课我们来学习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算式大小比较。”只见老师在黑板上写了4道题:不计算,在○里填上>、<或=。

  ①490÷12○490÷18

  ②360÷22○720÷44

  ③368÷37○258÷24

  ④46÷52○76÷62

  不计算又有什么简便方法呢?

  哦!我发现第①题的被除数是相同的,但除数一个大一个小,除数越大商就越小,除数越小商就越大。举一个分蛋糕的例子,如果蛋糕总数量不变,分的人数越少,那么每人分的蛋糕就越多,就是说商越大了;如果分的人数越多,那每人分得的蛋糕就越少,相当于商越小。所以填“>”。我还发现第②题左边算式的被除数和除数同时乘2刚好等于右边算式的被除数和除数,根据商不变性质,它们的商是一样的,填“=”。很快我就解决了两小题。第③题368÷37○258÷24,该怎么比呢?”我被难住了。这时,周老师提醒道:“我们学习过根据被除数的前两位和除数进行比较来判断商的位数,看看能不能用到这道题上来。”哦!368÷37,被除数的前两位36比除数37要小,商一定是一位数;258÷24,被除数的前两位25比除数24要大,商一定是两位数,两位数比一位数要大,所以这一题填“<”。那么第④题46÷52○76÷62呢?题目没有给出准确的数,还能否使用刚才的方法呢?我们来试一下,左边算式被除数的前两位4和除数52比较,4肯定比52小,所以商一定是一位数;右边被除数的前两位7和除数62比较,7肯定比62要大,所以商一定是两位数,两位数大于一位数,所以填“<”。原来通过商的位数也可以判断大小。

  通过这4道题的练习,我知道了在比较算式结果的大小时不一定要笔算,而应该根据数据的特点灵活选择方法!

  哇!数学的学问真是太奇妙,太有意思了!

  指导老师周海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