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春天的礼物

作者:王凤仙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3月09日

  立春是春天的第一个孩子,也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一个节气。是春天奏起的第一个序曲,奏响了大地的欢歌。它唱着歌轻悄悄地挪移脚步,来到小区的匝道上,亲亲这个,吻吻那个,好亲昵啊!

  春到人间,植物是最懂风情的,早早地感知到了。龙浦河边的芦苇“沙沙沙”荡着秋千,枯枝也收起了往日张牙舞爪的姿势,小心翼翼地冒出小芽;银杏树爆出了褐色嫩芽儿;四季桂的枝头嫣红的嫩芽从绿叶中突兀地向上冲;腊梅像是美人涂上了粉,香腮里透着红晕,向人们亮出妖娆的神韵;迎春花花骨朵上露出一丝丝黄色,像小鸡破壳,只顶出一点点黄毛……这些可爱的花儿,在春寒料峭的时候,捕捉到春天的气息,便把这消息报告给每一个路过此地的人们。

  这样好时光,怎能辜负它?我就挪移着脚步去探访。

  一出门,便与春风撞了个怀。风依然带着几分深冬的凌冽,生硬地、霸道地追进我的每一寸肌肤,冷瑟瑟的。嘿,刺骨的寒风,都熬过来了,这一点冷算得了什么,于是继续沿着小区的匝道走,从东头走到西头。匝道没有冷冬的萧条,此时是四季最闹猛的。一棵棵玉兰花在众多花花草草中开足马力尽情绽放,白色的玉兰花在寒冷的冬天汲取了风雪雨露的精华,在百花中率先崭露头角,如一盏盏白灯泡,傲立枝头;紫玉兰还是褐色的花骨朵,羞答答不露神色;山茶花竞相开放,一朵有一朵的姿态。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等到冷风变成暖风,便是春分了。要想等到春分,还需个把月。

  不知何时,绵绵的春雨斜斜地密织着。那可爱的雨丝儿像牛毛,潇潇洒洒飘舞着,黏在树叶上、黏在花瓣上,亮晶晶的,越积越多,逐渐成了雨珠儿,在上面打滚翻身,好有趣。春雨过境,微风细抚,落英满地,水面上也氤氲出朦朦烟雨,如诗如画。

  我正呆呆地看着想着,冷不丁从远处滚过几声闷雷,这闷雷声音极其微弱,错以为不是打雷。这时一个60多岁的男人扛着锄头,自言自语道:“春雷是在惊蛰节气响的,怎么会在立春响雷呢?这不是乱象了?”是啊,春雷是惊蛰的标配,怎么会在立春打雷呢?“雷响惊蛰前,四十九天不见天”。难怪这些天都是阴雨绵绵,空气里都感到湿漉漉的。俗话说:“春雷响,万物长。”不管是何时响,只要对农作物有好处,都是好的。不是吗?

  待等雷雨过后,地衣长出来,出去拣一些来,可以煲汤、炒蛋,炒咸菜随你做,既鲜美又有清新的乡野味道。地衣营养价值很高,富含磷、锌、钙等矿物质,是儿童缺钙症的补充食物,对人体补铁养血也极为有利。地衣清火消炎,主治目赤红肿、夜盲、烫火伤、久痢、脱肛等病症。据科学家研究,地衣对老年痴呆症有疗效。这样美食趁大好春光多吃吃,岂不美事?

  地衣有很多别称,珠藻啦,地衣菜,地瓜皮啦,地木耳啦,地软儿啊,地皮菜啊……听到这些名字是否觉得特别仙气啊?我们凡人吃了,就会轻飘飘飞起来,会不会成了仙人?我为自己胡思乱想感到好笑。

  一想到地衣,我的喉咙便会涌动起来,恨不得立刻尝到那鲜美的野味。

  小时候,物质贫乏,雷雨过后,我们便会挎着篮子,去山上岩石潮湿的地方拣地衣,一朵朵墨绿色细碎状的地衣,像是长在地上的花招引我们弯腰,轻轻拣起一朵,把黏在地衣身上的稻草末拨去,丢进篮子,又弯腰拣起,拨去污物放进篮子。如此反复做同一个动作,因为喜欢并不觉得枯燥乏味,乐不可支地拣到半篮,洗干净,让母亲做一道地衣炒咸菜,我们吃得很爽很开心,每次因为有了这一道鲜美的野味,而多吃一碗饭。这种野菜不费一毛钱,又美味,大自然的醇香在我的整个童年驻足很长很长时间。

  如今,地衣这道菜走进了高级酒店,成为珍稀野菜,成了吃货眼里的最佳美食,地衣也是春天馈赠吃货们最好的礼物。

  每次去酒店吃饭,只要看到地衣,我就会点地衣炒咸菜,为的是品尝那纯正的野味,也是为了温习小时候的那一口唇齿留香的野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