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春季“流感”科普,你了解吗?

作者:市妇保院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3月15日

近期甲流高发,门诊多了很多就诊的幼儿、学生和成人。春季气温冷暖多变,对健康影响大。俗语说:“百草回芽,百病易发。”上呼吸道感染被称为万病之源,一旦患病、如控制不住,可诱发副鼻窦炎、支气管炎、肺炎、心肌炎等病。老年人或免疫功能低下者,还可诱发急性卒中、急性心肌梗死、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发作等。多种病毒感染都可以引发上呼吸道感染的表现,包括流感病毒、麻疹病毒、柯萨奇病毒、腮腺炎病毒、腺病毒、手足口病毒等等。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流感的相关知识,我们也简单的把流感、普通感冒、诺如病毒做个比较。

  一、甲流病毒、新冠病毒和诺如病毒的区别

  新型冠状病毒和甲流的区别比较大,这是两种不同的疾病,感染的病原体不一样。虽然新型冠状病毒和甲流都会有呼吸道的症状,都会有发热、咳嗽等表现,但临床症状也不完全一样。

  甲流患者一般会有发热、头痛、咽痛、四肢关节的酸痛,会有腹痛、腹泻、咳嗽等症状,合并病毒性肺炎的患者也会有胸闷、气促、呼吸衰竭等相应的症状。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一般会有发热、干咳、腹泻等表现,严重的患者会有胸闷、气促、呼吸衰竭等等。

  诺如病毒:会以消化道症状为主,呕吐、腹泻、腹部绞痛、发热、乏力、肌肉酸痛

  明确诊断方法:

  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可明确诊断新冠病毒。

  流感病毒抗原测定及分型可明确诊断甲流。

  肠道病毒三联抗体检测即可明确诊断诺如病毒。

  二、传播途径

  流感的传播途径主要包括呼吸道、飞沫、气溶胶传播。

  诺如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也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

  三、一般预防措施

  1.保持环境清洁通风

  2.勤洗手

  3.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场所活动

  4.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5.发病后及时就医

  6.及时接种疫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