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妙手仁心治顽疾

作者:叶明銮 徐志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3月15日

3月7日上午,一位患者家属为临海市二医院送来了一封特别的感谢信和童趣感谢图画,衷心感谢该院骨二科沈建新医生,故事是这样的……

  患者是一位8岁的儿童,两个大拇指因为腱鞘炎曾经到过多家医院就诊,父母因为孩子太小下不了做手术的决心。年幼时,孩子的大拇指就时好时坏,找土郎中拿捏几下又能缓解。上学后,孩子的右手大拇指指节僵硬,写字比较困难,这可把父母愁坏了。

  今年1月底,父母将孩子带到临海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就诊,沈建新医生接诊后,悉心检查,诊断为:右手大拇指腱鞘炎。

  “主要是关节不能主动屈伸,被动伸展时引起疼痛,严重影响到日常生活,同时,此病症也是小儿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影响儿童手指发育,应尽早治疗。”沈医生耐心地跟患者父母沟通,告知这个问题只需要通过门诊手术就可以解决,考虑到孩子的病症已经比较严重,需要手术治疗。

  “孩子不敢进手术室,能行吗?”“孩子比较顽劣,不配合,我看悬”。手术室门口,患儿的父母依旧放不下心,小声嘀咕着。

  半小时后,患儿竖着大拇指,从手术室门口小跑出来,把两位父母乐坏了。“爸爸,妈妈,我的右手大拇指终于可以伸直了,沈医生太厉害了。”

  “手术做得很成功,但伤口愈合前绝对不能沾水,要保持伤口洁净,定期换药。”沈医生耐心地告诉两位家长术后注意事项。

  两天后,沈医生主动联系患者的父亲,问孩子的伤口有没有肿胀感,指尖的颜色是不是和其他指尖颜色一样等。随后,沈医生让孩子过来换药,之后又提醒孩子的父母,要经常让孩子扳动指关节,便于恢复。

  复诊换药时,沈医生发现伤口有点炎症,得知是孩子用另一只手往伤口上抓过,他要求孩子必须保持伤口干净,不然感染化脓就麻烦了,给孩子开了三天的消炎药之后,又让孩子过来换了三次药,确定伤口基本上愈合了,告诉孩子家长,以后给孩子贴创口贴就行了。

  直到2月17日晚上,沈医生看了孩子的恢复情况不错后,再次叮嘱孩子的父母,以后还要继续活动指关节,并告知按揉的5个步骤,还拍摄成小视频交给孩子的父母。

  沈建新医生给孩子治疗和换药期间,耐心、细心、暖心的举动让孩子的父母赞不绝口。过硬的医术是患者信赖沈建新医生的原因之一,但是更令人信赖的是他那份认真负责的态度。沈医生诊断孩子的病情的时候,为方便父母了解病情,还特意画出孩子大拇指僵硬的经络图。

  接到这封感谢信时,这么有趣的感谢画和这么真挚的感谢让沈建新医师非常感动。他表示,为患者提供优质的诊疗服务是他应该做的,但医生更要注重给予患者“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的人文关怀,还要不断疏导和缓解患者的心理压力,为患者提供全周期、全方位的医疗服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