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腰痛的防治

作者:临海市中医院骨伤科 翁岳嵩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3月15日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有腰痛的困扰,中青年的比例也逐渐增加,门诊常有人来咨询:医生我经常腰痛,是不是肾虚?吃什么可以补肾?

  似乎在大众眼中,腰痛和肾虚已经划上等号,在这里提醒大家,不要轻易给自己下诊断,找到病因才能对症下药。

  下面给大家罗列一下门诊常见的腰痛病因:

  一、肾结石。较大结石在肾盂或肾盏内压迫、摩擦或引起积水,可表现为胀痛或钝痛。较小结石在肾盂或输尿管内移动,刺激输尿管引起痉挛多表现为绞痛。疼痛常突然发作,始于背、腰或肋腹部,沿输尿管向下腹部、大腿内侧、外阴部放射,可伴有排尿困难、恶心呕吐、大汗淋漓等。肾结石引起的腰痛常伴有血尿,合并尿路感染时可有尿频、尿急、尿痛、发热症状。

  二、腰椎间盘突出症。最常见的症状为腰痛,可伴有下肢放射痛(从下腰部向臀部、大腿后方、小腿外侧直到足部的放射痛),在喷嚏和咳嗽等腹压增高的情况下疼痛会加剧,多为一侧肢体放射痛,严重者出现大、小便障碍,会阴和肛周感觉异常。

  三、肌肉拉伤。在运动中急剧收缩或过度牵拉引起的肌肉损伤,表现为腰部剧痛,有时用手可摸到肌肉紧张形成的索条状硬块,触疼明显,局部肿胀或皮下出血,活动明显受到限制。

  四、带状疱疹。带状疱疹病毒侵犯腰骶神经时可出现腰痛,老年患者常较为剧烈,伴有腰部集簇性的疱疹,腰痛可在皮损发病前或伴随皮损出现。

  五、其他。肾炎、肾病综合征、肾静脉血栓、生长较快的肾肿瘤、肾梗死、肾感染、腹膜后肿瘤、胰腺病变、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等。

  腰痛的中医辨证:

  腰痛一症,中医指因外感、内伤或挫闪跌扑导致腰部气血运行不畅,或失于濡养,引起腰脊以及腰脊两旁疼痛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病症。基本病机为经脉闭阻,腰府失养,病理性质以虚为主,或虚实夹杂。

  根据病因可分为寒湿腰痛、湿热腰痛、瘀血腰痛、肾虚腰痛。只有肾虚腰痛证型才是大家口中的需要补肾的腰痛,而偏阴虚者治疗上以滋养肾阴为主,偏阳虚者治疗上以温补肾阳为主。只有明确症型才可药到病除,对自身体质症型不明确者,切不可随意用药。

  腰痛的预防,首先一定要积极的避免受凉,加强保暖,局部可以进行适当的热敷,平时还要适当的进行腰背部的肌肉功能锻炼,比如三点支撑法,五点支撑法,也可以适当的俯卧撑,平板支撑以及牵拉单杠进行功能锻炼,腰部肌肉力量强大了,那么就不容易形成肌肉劳损,也不容易导致腰椎间盘突出,平时还可以适当的游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