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警惕这个“沉默”的杀手

作者: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 沈启波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4月12日

  埋头苦“肝”加班人、大动“肝”戈易怒人、“肝”败下风游戏人、不“肝”示弱酒局人、同“肝”共苦外卖人,长期熬夜、生物钟紊乱,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这些花式“爆肝”有多少人全中?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年全球癌症负担数据显示,我国肝癌的发病率居全球最高。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41万新发患者,占全球49.4%。

  肝癌是什么?

  肝癌(liver cancer)分为原发性肝癌与继发性肝癌,原发性肝癌发生于肝脏细胞与肝内胆管上皮,分为肝细胞肝癌、胆管细胞肝癌及混合型肝癌,继发性肝癌则是发生于全身各部位的恶性肿瘤经各种途径转移到肝脏产生的肿瘤。目前,原发性肝癌占据了我国肝癌的绝大部分,但是随着其他癌症比例的升高,继发性肝癌也逐年升高。

  面对癌症,我们常说“早发现早治疗”。肝脏是人体最强大的器官之一,在消化、新陈代谢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由于肝脏一般情况下对疼痛的感知并不敏感,是个“沉默”的器官,也就是说,只有到达某个临界值,如癌症细胞不断堆积形成直径较大的肿块形成压迫时,才会引起较明显的疼痛。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部分肝癌患者感觉到不适时再去检查却为时已晚。

  肝癌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在我国80%以上的肝癌患者是由乙肝(HBV)或丙肝(HCV)病毒引起的,而超过8000万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则成为了肝癌发病的高危人群。同时,由于饮酒原因,酒精性肝炎也成为了造成肝硬化乃至肝癌的重要因素。而血吸虫性肝炎、饮食过剩或营养不良导致的脂肪肝、食物保存不当产生的黄曲霉素、饮用水污染、腌制食品里的亚硝酸胺类以及家族遗传等等,都是诱发肝癌的罪魁祸首,尤其近年由于生活水平提高,脂肪肝性、酒精性肝癌占据越来越大比例。

  肝癌有哪些症状?

  肝癌起病隐匿,早期没有症状或症状不明显,中晚期肝癌的症状则较多,常见的临床表现有肝区疼痛、腹胀、纳差、乏力、消瘦,进行性肝大或上腹部包块等;部分患者有低热、黄疸、腹泻、上消化道出血等。

  如何发现肝癌?

  目前肝癌的筛查方法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影像学,其中B超,由于具有便捷、无创、经济的特点,而成为最常用的肝癌筛查手段。

  第二种是肿瘤标志物,如甲胎蛋白(AFP)、甲胎蛋白异质体(AFP-L3)、异常凝血酶原(DCP)等已作为临床筛查肝癌的血清学标志物。

  第三种是CT、核磁共振技术,该技术可用于进一步筛查被高度怀疑患肝癌的患者,尤其增强磁共振可发现小肝癌等。

  得了肝癌如何治疗?

  如果能够做到早期发现的话,肝癌是能够根治的。直径小于3厘米的、单发肝癌病灶,是完全可以通过外科手术切除而治愈的,甚至都不用开膛破肚的去做外科开刀手术,只需要做腹腔镜微创手术,打上几个小孔,把一个很小的内窥镜放到腹腔里去,就能把小肝癌完整的切下来。

  如果直径超过3厘米或者超过3处病灶,那么肝癌就失去了根治的机会,就只能够做姑息性治疗了。所谓的姑息性治疗是指虽然不能把肝癌除根,让肝癌患者浑身上下没有一个癌细胞,但是通过一系列的全身治疗,比如:放疗、化疗、微创治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这些综合治疗手段可以让已经发生转移的肝癌患者长期存活,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延长他们的生活时间。对于已经发生全身广泛转移的晚期肝癌,现在也可以使用分子靶向药物(如:索拉非尼、仑伐替尼)联合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如:PD-1/PDL-1单抗)来长期控制疾病进展。

  如何预防肝癌,保护我们肝脏?

  对于普通人群来说,预防肝癌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远离肝癌的致病因素:病毒性肝炎和肝硬化是导致肝癌的最常见原因,生活中应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感染肝炎病毒有助于从源头上预防肝癌;长期饮酒会导致酒精性肝炎甚至肝硬化,诱发肝癌。好饮酒的人应注意饮酒适度,尽量戒酒;黄曲霉素是已经非常明确的致癌物,生活中应避免进食发霉变质的食物;亚硝胺也是强致癌物,剩菜中含有高浓度的亚硝胺,因此要尽量少吃剩菜;腌制的咸菜要放置20天以上,保证亚硝胺浓度降低后再食用。

  2.减少对肝脏的损伤:过多的摄入主食(主要是含糖的米饭和面食)和高脂饮食都容易导致脂肪肝,脂肪肝严重时会出现肝细胞破坏,而反复破坏和再生的过程容易发生肝癌,所以少食主食和高脂饮食有助于预防肝癌的发生;没有需要时,不要进食药物,特别是所谓的保健药物,大多数药物都要经过肝脏代谢,不仅加重肝脏负担,更可能有肝毒性;吸烟损伤人体抗氧化防御机制,增加肝脏脂质过氧化损伤。远离烟草有助于减少肝脏损伤,降低肝癌的发生几率?

  3.增强自身免疫力:适当的运动有助于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及时发现并清除异变的肿瘤细胞;保持良好的心情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同样有助于身体处于健康状态;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时间,避免过度劳累。

  对于已经感染了乙肝或丙肝病毒的患者,其肝癌的发生几率要显著高于普通人群,除了遵守上述的预防措施以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在医生指导下,在有指征时正确应用抗病毒药物,抑制病毒复制;在医生指导下,合理应用保肝药物,有效控制肝损伤的同时避免过度用药;定期复查,监测肝脏和病毒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治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