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关节骨刺可不可以磨?

作者:东城骨伤医院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4月12日

  很多人随着年龄增长,关节骨痛的毛病越来越严重,特别是运动的时候感觉更为强烈。有些老人知道是开了骨刺了,却自以为关节骨刺磨多了就好了,于是就忍着痛苦增加了锻炼的时间,结果是疼痛不但没减轻,反而更加严重了。

  关节骨刺主要是关节疼痛和活动不灵活。人体的关节表面有一层保护骨组织的软骨膜,随着年龄渐长,人体的骨组织也会退化,关节骨刺的形成是因为关节软骨不断被磨损,破坏了其下的软骨,骨不断地受到磨损、增生而形成的。

  骨刺是正常的骨组织,不能通过药物来消除。对于那些怀疑骨刺而造成的疼痛病人,可以找专业医生给予相关的对症治疗。一般来说,轻微骨刺症可以通过适度的按摩、运动、热敷、服用镇痛药来缓解;但严重时需选择微创治疗,可以直入病灶,从根本上解决疼痛,能够更好的控制病情;若是病情严重,长期活动受限者可考虑置换关节。万万不能通过运动等方法来磨掉关节骨刺,磨得越多,可能会加剧病情,破坏剩余正常的软骨膜和骨头。

  哪些人容易长骨刺?怎样知道自己是否长骨刺?

  一般来说,长期进行重体力劳动、负重劳动、较为劳累的人容易患关节骨刺,另外因关节退化原因,老人也是长骨刺的高发人群,再有就是肥胖人群因关节负荷较重,易患关节骨刺。如果发现早晨起床关节僵硬,关节伸缩有摩擦的声音,在长时间活动或上下楼、爬山等过程中出现疼痛,稍微休息能有效缓解;随着病情加重,走平路时也会疼痛,上下楼梯或蹲起困难,甚至因膝关节内外侧骨缝磨损严重失衡而出现畸形等情况,就应该去医院检查治疗了。

  日常生活中有什么防范关节骨刺增长的方法?

  注意保暖,夏季关节不要直接对着空调或风扇,尽量减少淋雨,冬季做好保暖措施。注意锻炼身体,稳定关节,但不能过量运动,特别是中老年人应减少上下楼梯,爬山等活动,晨练可选择平地行走。日常行为举止姿势要正确,错误的姿势不利于保护关节。女性注意保持适当的体重,为关节减轻负担,少穿高跟鞋,肥胖的女性应选择减肥。饮食方面要多吃富含蛋白质、钙、胶原蛋白的食物。

  所以不要再相信运动可以慢慢磨掉骨刺这个说法,运动可能会使你的骨刺变得越来越严重。关节骨刺症并非难以治疗,平时多注意,患上了就及时治疗,好好护理还是可以解决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