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浙江新闻
字号:    [打印]

事关每个人饭碗!这件KPI考核数据为零的大事浙江要怎么干?

作者:  来源:潮新闻  时间:2023年04月12日

  耕地保护,是“国之大事”,关乎国家粮食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近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发布通知,出台最严格耕地保护的二十条新政,并提出了今后力争耕地违法行为零新增的目标。

  根据国土三调的数据显示,我国耕地面积为19.18亿亩,其中浙江1935.70万亩,在这个拥有6000多万人口的经济大省,耕地资源是多么宝贵。

  在耕地上挖鱼塘、搞堆场、建房……这些破坏耕地的事,都是不允许的。但是,这样的事总有发生。

  耕地上的违法行为,到底该如何杜绝?

  为了力争实现耕地违法行为零新增,这次,浙江率先在全国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层层压紧压实党政主体责任,签订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政府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军令状”。“军令状”的内容将现状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保护任务,落实到具体图斑、地块,带数量、带质量、带位置;并以年度为单位,进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和终身追责。

  同时,在全省范围内,构建了“5+1”田长责任体系,包含6万多名省、市、县、乡、村五级田长和村级巡查员,真正做到“人田对应”,责任地块数量、位置都要立牌公示,切实将耕地保护责任落实到村、到人。田长、巡查员巡田要到位,尤其是一些监控盲区要特别关注,一旦发现问题,要立即制止、及时上报、确保整改。

  保护耕地,除了人防,还有技防。

  全省的“耕地智保”系统,现在共安装有1.4万个高位摄像头,覆盖了全省80%的耕地,一旦出现违法占用耕地行为,摄像头能够智能识别并发送信息给巡查员。

  今后,设备的覆盖率和准确率将不断迭代升级,并与“天巡地查”“浙农田”等场景对接融合。通过季度卫星遥感、月度无人机巡查和每日铁塔探头监测,来织密耕地保护的天罗地网。

  如果一旦违法行为突破零新增这个底线,浙江省自然资源厅的处罚力度,也是空前的。

  比如,一旦有地方出现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的,将先冻结所在县(市、区)补充耕地指标。这项指标一旦冻结,意味着当地占用耕地的建设项目将被叫停。

  地方上有存在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而没有及时消除违法状态的,省里将不予安排跨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如果有纳入国家保障范围的重大项目涉及违法用地的,所在地须自行落实50%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

  这次,浙江还将耕地保护省级补偿资金与耕地保护绩效挂钩,对年度存在违法占用耕地且未按要求及时整改恢复原状的,实行“一票否决”,不予安排资金。

  签订军令状,人防+技防,出行违法行为,就不给建设用地指标和耕地保护补偿资金……

  刚刚出台的系列组合拳说明,今年,浙江已将耕地保护的“天罗地网”织得更密,全力打造最严格的耕地保护体制机制创新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