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招亮“香”引关注 背后大招还有哪些?

2023年04月13日   作者:




由香港特区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首届“香港国际创科展”,4月12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幕。33家浙江科技、贸易领域重点企业以及浙江服务贸易、数字贸易重点成果将在为期4天的展会中集中展示。

香港国际创科展致力推动跨行业跨界别的合作和交流,包括企业对企业、政府对政府及政府对企业的多方位合作,通过带动创科机构与市场对接,推动创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继而进军环球市场。

“浙”里有哪些值得看?

展会现场,浙江企业到来了多年练就的独门“绝技”,一系列黑科技集中亮相展会。

魔芯科技带来全球首个支持AI辅助的3D建模APP,现场可体验拍照建模即打功能;为土耳其地震提供无人机救援支持的极客桥智能装备,将展示小型化系留式无人机+X,为应急救援提供空中解决方案;千寻位置展示我国卫星导航的高精度能力和时空智能基础设施及场景应用等创新方案。

极客桥·望月G3照明视频无人机为例,光是360度无死角光照范围就超过5000平方米,不仅抗大风大雨,耐酷暑寒冬,还能直连车载电源、发电机,既能服务于夜间文体活动,也能够为各类应急救援、停电抢修等提供方便快捷的长时间、高亮度、可移动式照明和视频服务。

除了具体的产品,近年来,浙江在数字政府、数字治理等领域不断探索,形成了一系列数字化赋能解决方案,这些代表性成果也在香港集中展示。中控信息带来了城市智能交通系统解决方案、菜鸟供应链带来了智慧城市物流解决方案、蚂蚁集团带来了三地五中心”城市级故障自动无损容灾模拟沙盘、趣链科技带来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平台、数字金华技术运营有限公司带来的新型智慧城市的大脑-城市运营管理中心。

“浙”套招数有哪些?

不同于传统印象中以纺织服装、五金机电为代表的浙江外贸产品,这次亮“香”的产品普遍科技含量更高、未来感更强。其实,他们有一个自己的名字——服务贸易。

服务贸易是国际服务贸易的简称,指的是以服务作为商品进行跨国交换的经济活动,核心是以资本、劳动力和知识技术为基本要素的服务交易。简而言之,除了有形的货物贸易,其余无形的贸易都是服务贸易。

那浙江的服务贸易亮点都有哪些?根据浙江省商务厅提供的信息,浙江现有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8个,涵盖数字服务、文化、知识产权、人力资源、地理信息、中医药服务等特色领域,数量名列全国前茅。

数字文化是浙江服务贸易的“黑马”。通过大力推动影视、出版、动漫等领域的文化贸易创新发展,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获批商务部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是全国唯一的数字文化贸易功能区。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园的“以数字化新媒体为抓手推动扩大影视服务出口”入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首批“创新实践案例”。

细看浙江的服务贸易发展,业态结构不断优化,数字“含金量”越发不可小视。疫情期间,浙江服务贸易在跨境电商、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方面有不俗表现。萧山企业“微医”发挥自身互联网医疗的优势,上线微医“全球抗疫平台”,通过互联网免费向海外同胞和国际友人提供线上咨询、医疗科普、心理援助、中医咨询等服务。滨江物联网小镇企业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热影测温产品成为爆款,吸引国际买家的目光。

“浙”招未来怎么练?

高技术服务引领新一轮产业发展,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制造业服务化的趋势,正改变着原有的价值链。着眼服务贸易的未来,浙江省商务厅制定的《浙江省服务贸易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我省要努力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打造成为体制机制创新引领发展、释放改革动能“重要窗口”的示范,成为新兴服务外包集聚区、技术贸易创新区、文化贸易先行区、制度探索领航区。

具体怎么干?在坚持全省发展一盘棋的前提下,着眼各地服务贸易发展基础和特色优势,精准为省内11个地市谋划了发展定位。比如,对浙江服务贸易的龙头城市——杭州,提出发挥数字贸易引领作用,做大数字服务、文化贸易、旅行服务三大优势领域,发展金融、会展、教育三大重点领域,培育医疗健康、物流运输、知识产权三大服务贸易潜力领域;对浙江最早的自贸片区——舟山,提出依托自贸区政策、产业优势和江海多式联运功能优势以及海洋资源,大力发展国际海事服务、现代航运服务、海洋文旅等产业,建设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对丽水,提出要充分发挥生态城市优势,培育文旅康养产业。

根据《规划》,到2025年,浙江要基本建成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全省服务贸易总额达到6000亿元,服务贸易占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总额的15%,保持浙江省服务贸易在全国第一方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