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长廊

作者:王欣楠  来源:  时间:2023年04月28日

  很喜欢走在长廊。好像一迈进长廊,周边呼吸着的空气即刻变得清新一些,步子也即刻就变得轻快一些。

  很幸运的是,从小到大,我上学的每一个地方,都有一个别样的长廊。或是露天长廊,抬头即是天空;或是木质长廊,自上而下垂下花蔓来。我喜欢课间奔跑在长廊上,把整个人都浸在太阳里,书包在背后一下一下拍打着背;也喜欢在长廊的尽头看人群穿梭在曲折的长廊中,像是在看电影中的快镜头,带给我鲜活热闹的感觉。

  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因为学校装修扩建,我们搬到了台初上课。小时候还不知道,这里的紫藤萝长廊就是朱自清先生曾经踱步过的地方。后来初一,学宗璞的《紫藤萝瀑布》,我才真正去到紫藤萝长廊下。嫩绿的藤,一穗一穗垂下紫藤萝,上面密,下面稀疏些。紫色中零星点缀着白,远看仿佛在流动。我这才明白“紫藤萝瀑布”这个名字再合适、再恰当不过。木质的长椅上撒满了淡紫色的花瓣,我坐下来,抚摸着发丝边上的那一簇。每一小朵都是那样精致:爱心形的花瓣儿,米白的花蕊,四面八方地开着。她们似乎没有上演着争奇斗艳,只是自己朝着一面,安安静静地绽放,却显得那么和谐,那么梦幻。我想用“活泼”来形容她们,因为风吹过时,我仿佛能听见她们银铃般的笑声。

  高中的时候,教室就在离长廊最近的地方。那个长廊定格了许许多多个日落和晚霞时分,在长廊上背历史政治的我们的模样。靠在有些生锈的黑漆栏杆边,书放在斑驳的台柱子上。风吹着书页飘,风声里有笔尖在书页上的轻微摩擦声,有低低重复着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背书声,还有时而无奈的叹气、时而欢喜的惊呼声。我总记得在厚重的书中抬起头,看见夕阳穿过一点点缝隙,迸射出最后的余晖,透过教学楼前的古樟,细细碎碎地打到书上。云被染上了嫣红,盯着细看时,便会发现它在空中飘动,像是把你置于轻纱般的美梦似的,暂时将你从知识点中抽离出来。我也总记得傍晚,天很空旷,红黄色的云延伸到很远的地方,深蓝蔓延开来想要压住粉紫,没被染上色彩的灰蓝色的云转悠着,和谐又静谧,沉静而安定。长廊上吹过晚风,教学楼边的路灯开始微弱地亮起,彩霞的最后一角渐渐沉入食堂背后的山顶,将我们心里对未来的憧憬与未知一起融进空灵渺远的天空中。

  大学的每栋教学楼间都由长廊连接着。一楼是柱子支撑着的长廊,二楼则是露天的。我还记得在长廊上邂逅的彩虹。远处的山雾蒙蒙的,山顶是深绿色的,半山腰绿得浅淡一些,那道彩虹就这样轻轻浮在半山腰上。彩虹似乎很柔软,似乎轻轻一碰就会断掉,让人在如梦似幻中又有了轻易的破碎感。这种破碎感会让人在看到彩虹的一瞬间就想把她拥入怀里,去抚摸色彩斑斓的美丽,去吮吸雨后初晴的清新。

  不像教室一样四周围着白墙,长廊给人的感觉是自由的,但这种自由又不是绝对的自由,正如长廊总是侧面或者顶端没有围墙围着,而不是像天台一样三面都是空荡荡的,给人以恐慌和担忧。走在长廊的这种自由是有分寸感的自由,是可以追逐的自由,所以长廊给了我许多像遇见彩虹般珍贵美好的瞬间。走在长廊,会让我感受到周围的一切暂时都不存在,而我只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走在长廊,不仅会让我捕捉到兴奋和喜悦,更会让我感受到心灵的平静和沉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