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老街光影

作者:临海小学四(10)班 上官若水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4月28日

  和许多旅游城市一样,我的家乡临海也有一条老街,叫紫阳街,它陪伴我整个童年。

  妈妈说,我8个月大时第一次去紫阳街,她往我嘴里喂了一口海苔饼,我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线。后来,爸爸妈妈就经常抱我来买海苔饼。那时候紫阳街还没这么出名,买海苔饼也还不用排队。

  妈妈说,当我会走路,咿咿呀呀说话时,成天嚷着“街街街”,她把我带到兴善门广场上,我就不嚷了,开心地拍手。我坐在爸爸的肩膀上,走进紫阳街,来到一个大鼓前。那是我记事以来第一次见那么大的鼓,就像月亮一样大。爸爸把我举得很高,我用拳头使劲敲了几下,鼓声引来行人朝我们看,我很兴奋,又用力地敲。

  老街就在市区里,每到周末,我们全家都爱去逛一圈,看看展览,吃吃美食。春天,樱花盛开,白色的、粉色的樱花花瓣飘落在地上,土黄色的古寺围墙作背景,这如画的景色一定要拍下来才不会遗憾。我会换上古装,撑着油纸伞,在樱花树下、木雕门前、瓮城墙边留下身影。

  夏天的傍晚,老街成了人们散步的好去处。清脆的风铃声伴着悠扬的吉他声,大人们坐在路边藤椅上聊天,我们就在一个小鱼池边玩耍,偶尔鱼池里冒出一阵仙境般的水汽,我们就欢呼雀跃。有一次我们运气很好,遇到古塔灯光秀演出。一条变色的巨龙缠绕着古塔盘旋而上,一只梅花鹿由远及近奔跑过来,又离我们远去。其他内容我都记不清了,只觉得好震撼好神奇,但是我找了好久都没发现灯光是从哪里来的。

  我喜欢去紫阳街的一家老店,踩在木头台阶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来到矮矮的楼上,掀开小小的窗户,就能看到一排排整齐的老房子和络绎不绝的行人。紫阳街的游客越来越多,活动也丰富多彩了。有踩高跷巡游、小型演唱会、戚家军表演、庙会街市……不管什么活动,我们都是最开心的,踩高跷演员的身边总是围着一大群小朋友跟着跑。我印象深刻的是越野比赛,一大早爸爸妈妈就拖着我去紫阳街。爸爸说运动员都是从这里出发,爬到括苍山顶,又回到紫阳街终点的。有些人从头一天上午开始跑到第二天早上,跑了整整一个晚上。那时候已经秋天了,运动员们只穿着短袖短裤,有的人身上却冒着热气。看着选手奋力地冲向终点,有些已经精疲力尽跑不动了,我们就沿着紫阳街一路加油鼓劲,陪着他们走到终点。

  上学以后作业多了,我去老街的次数也少了。爸爸有时候会在我放学时突然出现,带我去老街逛一圈再回家,仿佛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去老街注入新能量一样。记得有个周末,数学老师布置了心算扑克牌的作业,体育老师也要求垫排球,我在家练习了很多次都完成不了。就在我灰心丧气时,爸爸提议去老街。他带我从正街绕到一条小巷子里,穿过木门后就进到一个四合院,院子中间有一块方方正正的天井空地。爸爸告诉我先练习心算扑克牌,如果没算出来就去空地上垫排球。那时候是冬天,四合院很安静,我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当我疲惫地完成作业时,天也快黑了。走出四合院,正街上一串串灯笼红彤彤的,映在亮亮的青石板上。爸爸给我买了梅花糕,里面裹着芝麻、核桃、花生馅,热气腾腾的,又香又甜,吃到嘴里,暖在心里。

  爸爸经常会说:“多去紫阳街走走吧,离市区又近,想去就能去,以后你要是去了外地读书工作,就找不到这么纯正的还有人居住的老街了。”是啊,我的童年怎么少得了紫阳街带来的快乐和幸福呢?

  指导老师 周海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