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浙江新闻
字号:    [打印]

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发布《杭州宣言》 今天,数据生态为何如此重要

作者:  来源:潮新闻  时间:2023年04月28日

  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生态。在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上,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与会嘉宾,畅谈数据的使用和价值挖掘、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卫生数据的公共价值、官方统计不让任何人掉队……4月27日举行的闭幕式上发布《杭州宣言》,更着重强调数据包容性。

  凡此种种,透露出人们的新期待:构建良好的数据生态。在数据与人类生活如影随形的今天,构建良好的数据生态到底有多重要?

  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

  世界银行发布的《2021年世界发展报告:让数据创造更好生活》显示,颗粒度越来越细的数据,创造了各种新的机会。政府可以利用数据改善公共政策的设计、执行和评估,企业可以借此加强经济,个人可以通过数据作出更好的选择。

  “数据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是新时代的‘石油’。”世界银行发展数据局副局长Craig Hammer表示,只要数据的质量足够好、范围足够广,就可以帮助政府作出更好的政策制定和决策,优先解决一些问题,并将稀缺资源投向边缘人群和地区。

  对企业来说,数据可以推动新的商业模式,刺激经济活动,改善人们生活。论坛上,国际统计学会候任主席、密歇根大学统计学冠名教授何旭铭对顺丰科技的智能运作系统印象深刻。他表示,从快递的下单到送达,整个过程都有大数据支持和优化,既可以提高公司运营效率,也能为公众提供便利。

  对顺丰科技来说,在数智化转型的过程中,企业自身、企业客户、生态伙伴都将产生海量的数据和信息,这些对企业来说都是宝贵的资产。而数据要发挥价值,首先要掌握有效的数据资产,其次通过形成标准化可用的数据,进一步实现从数据沉淀到数据价值挖掘。

  展览展示上,之江实验室带来的多中心智能医学信息平台让人眼前一亮。利用智能计算技术,之江实验室解决了医疗数据“不能用”“不敢用”“不会用”的问题,在原始数据不离开医院的前提下,实现了杭州、南京、合肥等城市的多家三甲医院数据分析结果共享,将沉睡在医疗机构中的海量临床数据“激活”。

  建立新的数据社会契约

  数据是一把双刃剑,在创造经济和社会价值的同时,数据流通和隐私保护也亟须各方面的关注。

  不少嘉宾提到,数据的利用要建立起各方的信任。“数据治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Craig Hammer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在制定相关标准和方式,提供给世界银行的成员国。

  随着数据生产规模的持续扩大,对数据生态系统的投入也需要相应增加。联合国统计司司长斯特芬·施万斯特认为,当前数字转型渗透到生活方方面面,数据生态系统需要更加稳定和包容,更具韧性。

  这意味着,不光是数据治理,如何使各个国家公平地从数据中受益,值得思考。

  “当今世界面临多重挑战,数据再次成为实现进步的关键。从某种程度上讲,没有人被落下,是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原则,因此数据在所有决策过程中变得至关重要。”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表示,当今世界仍有27亿人不能上网,数字鸿沟问题依然突出。

  好生态是机会也是挑战

  如何构建一个良好的数据生态?在顺风科技看来,除了依赖信息安全、区块链、隐私计算等技术应用,需要行业在数据取用与信用体系方面形成一种共识,以开放共赢的心态应对跨领域、多产业间的数据生态协同。企业是数据的重要生产者之一,构建良好数据生态,需要企业的主动作为,他们也在积极参与行业安全标准的制定,对外输出实践经验。

  “要把数据价值链中的所有环节都做好。”Craig Hammer表示,过去很多机构过度关注数据生产这一个环节,在数据使用等方面的关注度不够,未来要从数据的采集标准、生成方式以及如何使用等方面加大投入。

  《杭州宣言》或许能带来改变,它所强调的数据包容性,今后在消弭数字鸿沟,提升全球的统计能力,让不同人群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增强数字技术在不同国家的可及性等方面,会起到一个很好的推进作用。“期待《杭州宣言》在促进新技术、新数据源应用于统计活动,促进数据整合利用、统一标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