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胡加勇:20年磨砺 “电工”升级“电工匠”

作者:陈佳妮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5月08日

图为胡加勇正在指导新员工操作机器。

  他不断攻坚克难,协同推动设备全面机联网,实现生产控制、智慧决策等功能;他深度参与公司技术创新项目,创造了近300万元的经济效益;他通过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培养了7名星级技工。他就是浙江伟星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临海纽扣分公司技术中心副经理胡加勇。

  从一名普通电工,到掌握专业技能的技师,胡加勇的成长之路,是一步一个脚印,锚定一个方向走过来的。

  “在伟星工作已经有20年,原先我只是一个农村的电工,到了这里接触到现代化机器才激起了我求知的欲望。”胡加勇回忆,进入企业之初,交流接触器正反转接线、星三角启动、时间继电器温控器安装等一系列现代化的设备安装技术让他一度眼花缭乱。

  深知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不够用。胡加勇就开始加倍“补课”。白天一有空,胡加勇就查找设备线路资料,晚上回家就翻阅电工手册,学习电气知识。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胡加勇掌握了公司大部分机器设备的工作原理以及常见的故障处理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技术的不断提高,领导看到了他的能力,安排他参与到新厂区电路的设计安装。

  在个性化生产的现场,厂家提供的新设备需要长时间磨合。在引进的真贝下料机投入试生产过程中,由于对该品牌的伺服电机了解不够,机器常常出现过负荷停机的问题。胡加勇就每天穿梭在生产车间,反复梳理流程、不断试错、调整,最终找到了症结所在,并通过修改PLC程序,让机器恢复正常运转。这一次的经验让胡加勇更加深刻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也体会到工匠精神的涵义所在。 “工匠精神也是一种奉献的精神,是我们要为之一生去奉献的,择一事忠一生,我希望把这些设备理解透,做到道技合一。”胡加勇说。

  2018年,胡加勇还成立了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对潜力员工进行“传、帮、带”,为公司培养了7名星级技工。“每个人的特长和知识结构都不一样,我们要把他们的特长集合起来,擅长写程序的写程序,擅长到现场去安装的安装,分工合作,才能提高工作效能。”胡加勇说。

  嵌入一个程序,加装一个界面,经他之手,老机器又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新机器变得又便捷又给力。近年来,胡加勇深度参与了公司自动出棒机开发、制板离心机改造、自动喷漆技改等53个项目,通过技术创新改造为公司创造了近300元的经济效益,他自己也荣获浙江工匠、台州工匠、台州市首席技师等荣誉。

  最朴素的工装,对应的却是最复杂的电路。从业20余年,胡加勇身上不仅有埋头苦干的坚持,更有勇于突破的创新,这是电工到“电工匠”的升华,也是新时代工匠精神的生动写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