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氨基酸单瓶输注有营养吗?

作者:临海市第二人民医院 陈贝贝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5月08日

  坊间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身体虚弱、劳累过度,可以去医院挂瓶氨基酸补补。更有甚者,高考的学子为了备战高考,集体来医院挂氨基酸,直至今日这种现象仍屡见不鲜。那么像这样单瓶输注氨基酸真的能起到补充营养、增强体质的作用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个营养知识:我们一般根据营养进入人体的方式分为肠内营养和肠外营养。肠内营养就是通过口服、胃肠空管或胃肠造瘘的途径经肠道吸收的营养,简单地说就是吃进去的营养。肠外营养,则是通过静脉途径输入的营养,简单说就是输进去的营养。

  我们通过以下几个问题来分析单瓶输注氨基酸为何不合理?

  一、单瓶输注氨基酸有多少营养?

  正常人所需的主要营养物质有氨基酸、葡萄糖、脂肪乳、电解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其中氨基酸、葡萄糖、脂肪乳是最重要的三大营养物质。葡萄糖和脂肪乳用于提供能量,氨基酸用于合成自身蛋白。如果没有同时提供能量的情况下单瓶输入氨基酸,氨基酸将以能量的形式消耗掉,造成浪费,就好比把存折当柴火烧,所以当有病情需要的时候医院会建议配制“全合一”的肠外营养液(俗称三升袋)持续缓慢滴注提供营养。

  二、单瓶输注氨基酸有什么坏处?

  许多患者、家属,甚至有些医生都认为氨基酸只是营养品,一般没有什么危害,其实不然。氨基酸属于肠外营养制剂,获批国家药准字号,属于药品,而且从静脉途径输注,同样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1.渗透压高:部分氨基酸制剂的渗透压很高,超出正常人外周血管能承受的渗透压,挂瓶的时候会很疼,容易造成静脉炎。有的氨基酸渗透压太高禁止单瓶输注,必须稀释几倍后才能使用。

  2.产生有害物质:氨基酸在分解产热的过程中会释放出对人体有害的氨,血中1%的氨就会引起脑中毒。

  3.氨基酸种类有很多,不同的疾病应选择相应种类的氨基酸,否则将造成很大的危害。例如,丙氨酰谷氨酰胺是临床常用的一种特殊类型的氨基酸,有维护肠道粘膜屏障等作用,临床上常加入三升袋中,但严重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使用它就会加重肾脏负担,属于禁用范畴。精氨酸能降低血氨水平,常用于肝昏迷患者,但脓毒症患者给予精氨酸就好似火上浇油。

  那么,如何正确使用肠外营养呢?

  首先,补充营养前应该对患者进行营养风险筛查,通常采用营养风险筛查表(NRS-2002)以确定其适应症;其次,对有营养风险患者进行营养评定,并根据评估结果制订营养支持计划。如果无肠内营养(EN)适应症,选择肠外营养(PN),那么全合一(AIO)的形式才是三大宏观营养素最好的归宿。要关注几个参数:热氮比、糖脂比、阳离子浓度、渗透压等。葡萄糖、脂肪乳、氨基酸、微量元素、维生素、电解质和水七大营养物质混合调配一起输注,才能更充分发挥各种营养素的生理效应,才能使输液的时间减少一半,才能使患者的不良反应降到最低,才能使患者的营养状态得到更好的恢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