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如何判断孩子注意力的好坏?

作者:临海市妇幼保健院 孙 芳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5月08日

  在门诊,很多孩子家长会说:“我家孩子注意力可好了,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或者搭建乐高,画画,能坚持很久很久,可一到学校上课,老师经常说他(她)发呆、出小差。”那么问题来了,哪种是真正的注意力,如何判断孩子注意力的好坏?下面我们就来挨个分析一下。

  看电视、玩手机时的注意力,我们叫被动注意力,也就是说不太需要付出主动的努力,只是因为被吸引了而导致看上去很专注的样子。其实这个时候的注意力,没有什么建设性。大部分的电子游戏,研究表明,大脑的高级功能皮层,并没有被激活。

  还有一种情况是,比如拼图、画画、搭建乐高,这些情况下,孩子的注意力算不算数呢?这种情况是需要仔细甄别的,就是看孩子是被动的、被吸引的,还是主动的、自己努力维持注意力。

  接下去还有一种情况,也不少见,如孩子听语文课注意力挺好的,数学课注意力却很不好,这里有两种可能性。

  第一种可能性,孩子自身的兴趣和态度问题。也就是说,孩子有集中注意力的能力,但是他本人不感兴趣,不愿意听。

  第二种可能性是孩子不能胜任当前的任务要求。比如数学课比较难,听不懂。

  那么总结一下,真正有效的注意力,应该是在面对不太感兴趣的,但深知是自己应该完成的任务时,能够靠自己的主观努力,维持注意力,专心在手头事情上。

  如何判断孩子是正常调皮还是过分好动呢?

  第一种是和同龄孩子相比,比如可以观察孩子在幼儿园或班级的表现,或者请老师帮忙和同龄孩子比较。

  第二种是观察孩子在不同场合的表现,如果孩子知道区分场合,在该保持安静的地方(如图书馆、教室)能保持安静,在可以闹腾点的地方(如动物园、小区花园)就调皮,那就没事,但是,如果在该安静的地方,很难安静,那这就是个问题,需要家长关注起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