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肩痛不一定是肩周炎,还有可能是肩袖损伤!

作者:临海市第二人民医院 侯吴仁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5月08日

  说到肩关节痛,大多数人第一想到的就是“肩周炎“,但是事实上肩关节痛人群只有15%左右是肩周炎,也就是医学上的肩关节黏连性关节囊炎、冻结肩。大部分肩关节疼痛可能是肩袖损伤,肩峰撞击综合征,肩关节盂唇损伤,肱二头肌腱炎,肩锁关节炎,钙化性肌腱炎等疾病所致。而且其中60%的肩痛是由肩袖损伤引起的。

  什么是肩袖损伤?

  肩袖是由肩关节上附着的四块肌肉及肌腱组成(冈上肌、冈下肌、肩胛下肌、小圆肌),因为肌腱像袖子一样包裹在骨头周围,所以被称为肩袖。主要作用是维持肩关节的稳定,辅助肩部的活动。肩袖损伤发病率高,研究报道60岁以上的人群发病率高于20%,约占所有肩痛患者的40%至60%。其中,发生损伤机会最多的就是处在肩关节上方的冈上肌肌腱。

  肩袖损伤的原因是什么?

  大多数肩袖的损伤与长期的磨损或者是过度的使用肩关节有关系。其中老年人的肩袖损伤,多数是因为肩袖本身的退化和不恰当的使用引起,而对于青少年来说,肩袖损伤往往是由外伤引起的。

  急性外伤:严重外伤(交通事故)、职业相关劳动损伤(搬运等动作)、运动损伤(羽毛球)和日常生活的小伤(老人手拉公交车吊环遇上急刹车)等。

  慢性劳损:随着年龄增大肌腱出现退变,反复的过顶运动,肩峰下撞击综合征等导致肩袖反复磨损造成撕裂。

  肩袖损伤的症状是什么?

  疼痛:大部分为肩峰下或前外侧,有时存在颈部和上肢放射。夜间明显,不能侧卧,严重时影响睡眠。

  无力:疼痛及肌腱损伤引起,“不敢用力以致后期不能用力”。

  主动活动受限:上举最明显,部分撕裂时仍能外展肩关节,但有60至120疼痛弧;通常初期被动活动度无明显受限,但后期可继发性挛缩导致黏连性关节囊炎,最终被动活动也受限。

  肩袖损伤如何治疗?

  1.较轻的肩袖损伤可以先进行保守治疗。

  保守治疗最重要的是休息,在休息过程中如果疼痛明显,可以配合物理治疗及药物治疗。物理治疗主要有冰敷、中频电、低频电、短波以及超声波等,根据患者情况选择不同的理疗方式。如果疼痛明显,物理治疗又不能很快缓解,可以使用药物治疗,包括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等内服、外用药物。另外,对于疼痛剧烈的患者可以选择封闭治疗。在保守治疗基础上,待疼痛逐渐减轻后可以进行关节活动度和肌肉力量的训练,力量训练时应尽量避免手提重物等动作。

  2.如果损伤严重,肩袖完全撕裂或者经保守治疗3至6个月效果不明显的患者,需进行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目前多采取关节镜下肩袖缝合的方法,对于情况不允许或者损伤较大的患者则可以选择小切口手术,具体手术类型应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来确定。手术之后一般需要佩戴肩关节支具6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