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容易被误会的胰岛素

作者: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周玲丽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5月19日

  什么是胰岛素?

  胰岛素是由人体胰岛β细胞分泌的、能够直接降低血糖的物质,即一种肽类激素,它就像“搬运工”,把血中的葡萄糖转运到身体的细胞内提供能量;没有它的帮忙,机体就不能完成新陈代谢,生命就无法维系。当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或作用障碍,就会引起糖、脂肪、蛋白质代谢紊乱,而影响正常生理活动,这便是糖尿病。当糖尿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口服降糖药不足以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造成高糖毒性,这时就要补充胰岛素进行治疗。

  适时使用胰岛素治疗有哪些益处呢?

  研究发现,华裔美国人胰岛细胞功能显著低于非西班牙裔白种,且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体重指数远低于西方人群,这也说明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功能缺陷的特征更突出。所以,中国的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胰岛功能差、容易出现细胞功能衰竭和胰岛素抵抗相对较轻的特点。

  适时使用胰岛素可以有效地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降低血糖,从而解除高糖毒性,有利于胰岛细胞功能恢复,并且可以使一些糖尿病患者在一定时间内不用或少用降糖药物即能达到理想的血糖控制,减少糖尿病并发症发生风险;对于肝肾功能有问题的糖友,胰岛素是首选的降糖药物。胰岛素同时也是治疗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的首选降糖药物,是手术期、感染或合并妊娠等特殊时期的推荐降糖药物。

  使用胰岛素会上瘾吗?

  胰岛素是人体胰腺自身分泌的一种蛋白质,正常人身体内都有,没有成瘾性。即使有些糖友需要长期注射,也是病情需要,不存在成瘾的问题。

  胰岛素在我们体内就像“搬运工”,它把血中的葡萄糖转运到身体的细胞内提供能量,它也是我们体内唯一一种可以直接降低血糖的物质,没有它的帮忙,机体就不能完成新陈代谢,生命就无法维系。

  使用胰岛素是不是意味着病情严重?

  患者应根据血糖控制水平判断,而不是用药种类。胰岛素是良好的血糖控制工具之一,使用胰岛素并不意味着病情重,而在恰当的时机使用它,才能更好地保障身体健康。而且有些特定的病情状况是不适合继续使用口服降糖药物的,胰岛素治疗有助于血糖长期达标,预防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或发展,控制病情进展。

  既然胰岛素降糖这么有效,那暴饮暴食后可以多用点吗?

  胰岛素是良好的血糖控制工具之一,但不意味着使用了胰岛素就可以放开肚子大吃大喝。要想血糖控制得好,科学的日常生活管理还是必不可少的。平常饮食应尽量做到控制总热量摄入,以维持理想体重。定时、定量、定餐并坚持少量多餐,不可以盲目的大吃大喝。

  血糖稳定后,感觉好了可以自行中断胰岛素治疗吗?

  当血糖逐渐缓慢升高,很多时候没什么感觉,但感觉好不一定血糖控制得好。2型糖尿病血糖控制目标为空腹血糖在4.4-7.0mmol/L;非空腹血糖<10.0mmol/L ,糖化血红蛋白(HbA1C)<7.0%。经过胰岛素治疗血糖稳定后,是否停用或调整胰岛素,应在保证血糖长期达标的前提下,在良好饮食、运动配合的基础上,由医生根据患者的情况进行调整。

  糖友们,千万不要再误会胰岛素了,胰岛素治疗一定要听医生的话!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