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万年历 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雨天路滑防摔伤

作者:市一医院 李雅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4年02月29日

  雨天路面异常湿滑,摩擦力减少,行走或骑车时容易失去平衡。此外雨天的能见度较低,路面上的坑洼、水洼等障碍物难以察觉,增加了摔倒的风险。因而,摔伤和车祸是雨天最常见的意外伤。

  如何预防这种情况发生?

  下雨天出门,尽量选择有防滑功能的鞋子,这样可以增加脚与地面的摩擦力,降低摔倒的风险,例如登山鞋、防滑鞋底的运动鞋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其次,行车时应保持一定的车距和速度,避免因急刹车或急转弯而导致的失控。特别是骑电瓶车时要特别注意路面上的障碍物和积水,尽量避开,绕行或选择其他路线。

  对于老年人来说,由于身体机能的退化,摔倒的风险更高。老年人尽量避免在雨天出门。可以选择在室内进行适量的运动,等雨停后再出门。同时,家人们也应关注老年人的安全问题,尽量避免让他们雨天单独出门。

  对于儿童来说,他们的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相对较弱。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告诫他们在下雨天要注意安全行走和玩耍。同时,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行踪和动态,避免发生意外。

  雨天摔伤后,应如何处理?

  如果只是轻微的擦伤或扭伤,可以自行处理。但如果造成骨折、关节脱位等,应立即就医。在等待急救人员到来的过程中,可以采取一些简单的急救措施,例如使用干净的纱布或绷带进行压迫止血,再对骨折的部位使用木板或夹板进行固定,以减少移动和疼痛。尤其注意在等待急救人员到来的过程中,要选择合适的搬运方式,避免造成二次伤害。

  老年人大多骨质疏松、骨量减少,即使轻微的外力也可造成骨折。通常直接摔伤腰部和髋部,导致股骨颈骨折、腰椎压缩性骨折。这是缺少上肢缓冲保护机制造成的。摔伤后,老人通常无法自行站起,骨折后卧床时间长,愈合慢,易发生术后并发症,重则危及生命。针对于此,老年人摔倒时尽量用上肢来缓冲摔倒带来的冲击,或者侧身倒地,避免臀部、髋部直接触地造成大的伤害。

  雨天路面湿滑,隐藏着许多风险。我们应该提高警惕,做好预防措施,避免意外发生。如果意外发生也应保持冷静正确处理,及时到医院检查处置,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保障自己的身体健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