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万年历 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立攻坚之志,壮制造强市脊梁

——全力推进“四大行动”、拼出“开门红”系列评论之二

作者:  来源:今日临海  时间:2024年03月22日

  开年红不红,经济是硬指标。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制造业则占了极大的比重,是生产力发展水平的直接体现。在时代的风云激荡中,临海实现了“制造立市”到“制造强市”的实力蜕变。从全球经济发展态势来看,必将进入一个“边破边立”的全新阶段。临海也将紧扣时机,在制造业上持续发力,在行业话语体系中再次加码。

  千帆竞发,“硬核”产业稳坐经济大盘。挺过上一轮的经济严冬后,全国经济保持着稳中求进、一路向好的形势。新的发展春天,也是新的时代风口。当前,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近30%,制造业规模已经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从外部环境来看,中央到地方,都在反复强调和肯定“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从自身而言,临海作为制造业大市,现代医药、汽车机械、时尚休闲等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占有一席之地。近年来,临海分产业出台专项培育方案和扶持政策,加快龙头企业培育和向智能化高端制造转型,汽车机械、医药化工、户外休闲等传统制造业“老树发新芽”,绽放新活力。手握“王牌”优势,再加之开年“四大行动”的强助攻,接下来临海要做的就是锚定目标,继续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打造世界级产业基地。

  逐浪攀高,“制造强市”赋能向新而行。在制造强市的道路上,“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解锁未来的关键词。临海制造业底子好,既有龙头引领,又有小微并进。要继续壮大产业集群,强化“链长+链主”,让“高端化”成为行业“常态化”。通过深入开展“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推动全价值链向“微笑曲线”两端拓展,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发挥平台优势,全力做好要素保障,让“智能化”成为“腾飞的翅膀”。充分认识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性,鼓励企业大胆创新,以“新兴产业加码、细分领域为王”理念,加快走出城市经济特色发展之路。要推进结构调整,重塑现代产业体系,让“绿色化”成为持久的“竞争力”。聚力数实融合,深化“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先人一步布局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剂(医疗器械)四大新兴产业赛道,全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以临海制造的实力与自信奋进第一发展方阵。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