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尤溪镇村校联手抗旱守护番薯试验田

作者:钱梦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8月29日

  8月22日,尤溪镇沙衣辽村的番薯试验田里,番薯苗长得郁郁葱葱,没有受到持续干旱天气的影响,这一切,与该村村民和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专家的共同守护分不开。

  早在一个多月前,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万勤和团队成员在观察红薯生长情况时,发现土壤出现了缺水的情况。他们立即通过施用肥料和生长调节剂的方式,恢复红薯被干旱胁迫破坏的内稳态。杨万勤说:“我们通过精准施肥的方式促进番薯生长,但在干旱天气的胁迫下,持续浇水的方式更有效。”

  沙衣辽村地处偏远山区,团队无法及时为番薯试验田浇水。村民们得知这一情况后,自发组织起来,每隔三四天,就为这片试验田浇一次水,从山塘到田间,100多米的路程,他们要走上20多趟,但没有一个人喊累。

  “我们给番薯试验田浇水浇了快一个月了,最近山塘里的水见底了,我们很着急,马上把这个情况告诉镇里的领导。”尤溪镇副镇长陈英凯接到村民的求助后,立即与镇专职消防队取得联系,在了解了这块番薯试验田的重要性后,消防队队员们载着一车的水来到沙衣辽村救急。消防队队长孔志勇说:“如果天气一直干旱下去,我们会每隔三四天上山给番薯地浇水,确保这项研究顺利进行。”

  看着逐渐恢复生机的番薯苗,村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记者了解到,尤溪镇共有2000多亩番薯地,由于品质不好,产生不了经济效益。今年,尤溪镇与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建立了校地合作项目,杨万勤带领团队以尤溪镇农林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在沙衣辽村开辟了6亩番薯试验田,种植了多个品种的番薯,通过对生态系统碳汇和水源涵养价值、土壤生态改良等方面进行研究和技术推广,帮助农户找到最适合的农业种植模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