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布局“一街三圈” 点亮“夜临海”

且看夜色满临城

作者:特约记者 卢靖愉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2月21日

  夜幕降临,临海东方大道迎来“晚高峰”,车流贯穿东西,串连起古城新市的夜晚。都说“昔日夜上海,今有夜临海”,不妨趁着夜色,跟随记者视角,一起走进活色生香的“夜临海”。

  古城下夜色

  “几年前,这里一到晚上就没什么人了,8点后街上基本就空了,路灯很暗,小巷里也都是黑黢黢的。”陈敏华是紫阳街上的原住民,他亲眼看着这条街一步步从沉寂走向繁华。

  现在的紫阳街,入夜后,璀璨的灯火就点亮半边天空,灯笼映衬着砖墙,霓虹勾勒出屋顶飞檐的轮廓,与之对望的巾山群塔也被点亮,整座山都添了几分秀美气质。不远处,城墙化身为“游龙”,相比白天,多了一丝灵动。

  “高颜值”背后,尽是“绣花功”。临海以省级高品质步行街紫阳街区建设为抓手,投资1500万元完成街区亮化提升EPC工程,还布局了文化景观、文化展示、艺术欣赏等八大商贸业态,打造紫阳古街夜游产业带,目前该街区还成功入选了第一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同时,当地文旅部门还精心策划了节气灯笼墙、瓮城灯光秀、千佛塔灯光秀、无人机表演等项目,让古城夜色不仅极具观赏性,还兼具互动性。

  除了紫阳街区,该市对灵湖、东湖、长城等景区以及灵江沿岸都进行了亮化提升,同步健全周边配套设施和业态布局,布点夜游区域,已开发“水上灵湖”“夜府城”“户外休闲”等特色品牌项目,不断增加夜间网红打卡点。

  沉浸式夜游

  2月18日晚,上海优演剧院带来童趣剧《春》在紫阳小剧场上演,带领观众沉浸式体验传统节气与物候;同一时间,一场烛光音乐会在新中式茶馆“一亩心田”浪漫演绎,氛围感十足。

  “每次来紫阳街,每次都有新看头,今天就带孩子来看童趣剧。”天气好的周末晚上出来逛逛,是市民潘先生一家的“固定节目”,“只要听说哪里有什么新活动,我们就会出来走走看看。”

  令本地人都惊呼“常来常新”,这是因为临海在探索文旅融合之路时,坚持以历史底蕴为背景、宋韵文化为标志,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紧扣“沉浸式”这一关键词,不断植入兼具人文性和体验感的活动。

  今年春节期间,临海举办了“宋潮奇妙游”和宋韵集市,让游人梦回千年,沉浸式体验非遗文化、民风民俗;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也已举办7届,吸引了4大洲32个不同国家、国内全部省份的近1.8万名选手参赛;风靡临海全城的台州府城公共艺术节,让中国传统表演艺术与西方公共空间艺术在千年古城“同框”……

  大型活动“热力值”拉满,小众活动的“圈粉力”也十足。当地通过不定期举办摇滚音乐节、荧光夜跑、城市Live秀、美食庙会等夜场活动,为市民游客的夜生活增添了一份新鲜感和趣味性。

  烟火气夜市

  刚过饭点的紫阳街,游客一拨接一拨地涌入,居民们也从各自家里出来,散步消食;晚上七八点钟,靖江路两侧热闹不已,商场、健身房、咖啡馆客流不断,灵湖景区也是人头攒动,满是看喷泉秀、健身走、环湖骑行的市民游客;到了夜宵时间,人民路、花街的餐馆一片灯火通明……

  眼下,“夜经济”已成为热词,夜间经济的繁荣程度已成为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临海也在不断探索点亮夜城市的动力引擎。

  从《临海市夜间经济发展方案》可以看到,临海的夜经济整体布局将重点围绕“一街三圈”建设,即推进省级高品质步行街紫阳街区建设,打造夜府城、夜灵湖、夜靖江3个夜经济商圈。

  夜府城商圈以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为中心,突出紫阳街、兴善门等历史文化地标,促进商旅文体融合发展;夜靖江商圈则突出购物这一主题,融入品牌餐饮、时尚购物、室内文娱等中高端商业元素;夜灵湖商圈将围绕灵湖景区,重点推进户外休闲、水上运动、主题乐园等活力休闲消费。

  下一步,临海还将深入开发“夜游长城”等夜间旅游体验项目,完善夜间经济重点消费场所基础设施建设,持续美化夜间景观,改善消费环境,不断提升夜经济的品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