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巡察督办解民忧 “揪心路”变“舒心路”

作者:林洁 通讯员 周利民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3月21日

  “赶在春节前把这条路给修通了,这次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真的很感谢你们,及时点醒了我。”近日,涌泉镇纪委工作人员到延恩村开展回访,走在村里新修成的水泥路上,村出纳老夏由衷地感叹道。

  这事还得从去年说起。2022年5月,市委第一村(社区)点题巡察组对涌泉镇延恩村开展巡察。其间,巡察组向镇纪委监察办移交了一条信访线索:“该村共计3.3913万元未入村账直接支出,存在账外账情况,其中2390元用于购买香烟、1280元用于工作餐招待等,存在违反工作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接到线索后,涌泉镇纪委立即展开情况调查,经过了解后发现问题出在延恩村的夏山自然村。

  夏山村水土条件适合橘树生长,出产优质蜜橘,但因地理位置偏僻,且村内道路窄、弯道多,不仅阻碍着蜜橘的销出,还影响村民们的日常出行。为了村庄的发展,村民们自发捐款修路,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推选村委会委员老夏负责具体事项。修路的工作便在大伙儿的期盼下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然而,事情却一直没有朝着大家期望的方向发展。几个月后,有位村民发现老夏在村口便利店以工作名义挂账买了条香烟,而矛盾也正是从这条香烟开始的。一位村民代表在谈话时告诉纪委工作人员:“老夏不止一次用大家的捐款买烟抽,还挂账请人吃饭。于是我就和几个村民代表一起去查了账,这一来二去的,大家也就都知道了。”

  面对村民们的质疑,老夏却很委屈,认为自己的做法没有问题。“上门做工作,递支烟,工作才好做。比如这条路沿线碰到几十户村民,要逐户上门做政策处理,这些香烟都是上门做工作的时候分了,我抽的都是自己买的烟,吃饭也是请的施工队……”可村民们对他的解释并不买账,认为他是假公济私,双方各执一词,项目进程一度停滞。适逢巡察组进驻村里开展巡察,于是村民便向巡察组反映了这个问题。

  调查进行到这里,工作人员已经发现了症结所在,接下来就是解开症结。“老夏,开展工作应该要摆政策、讲道理,而且修这条路是全体村民的愿望,我们不仅要把工作做得认真,更要把工作做得让大家都满意才是,可不能让民愿变成了民‘怨’呀。”经过几次谈心谈话,老夏的态度也从一开始的抗拒渐渐转变,“是我的错误认识导致了工程停滞,引得大家满是怨言,感谢你们的帮助,我愿意接受处分。”

  由于老夏还存在未将部分捐款纳入村账直接支出、工程停滞导致成本浪费等问题,违反工作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造成了不良影响,最终受到政务记过处分。老夏也第一时间退还了违规支出,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承认错误,得到了村民的谅解,项目也终于得以继续推进。

  夯实路基、硬化路面,随着一辆辆工程机械的缓缓驶入,一道道建设工序的稳步推进,夏山自然村停滞半年之久的道路终于通了,村民们长久以来的愿望也终于实现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