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施黎明:让生命更可贵

作者:王翔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3月24日

  今年72岁的施黎明住在巾山脚下的三井巷里。这条巷子毗邻喧闹的紫阳街,却隐于市,鲜少人走到,显得静谧而低调。亦如施黎明走过的岁月:年轻时,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的光彩;退休后,发挥余热,回馈社会;面对生命的尽头,她和丈夫毅然选择魂归大海,把青山留给子孙后代,让有限的生命变得更可贵。

  万里援疆 奉献青春

  1967年,施黎明16岁,正值青春年华,较之同龄人,家境中上的她,生活过得较为富足。但在支边援疆的浪潮中,她却坚定地响应祖国号召,奔赴遥远而艰苦的新疆。

  离家千里之外的边疆,施黎明被安排在车间里工作,遇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水土不服。“不知道为什么,到新疆后,身体就一直不舒服。去医院看病,又很贵,根本看不起,于是就托人找方子喝中药。”施黎明回忆。

  车间工作繁多,她零基础、零经验,幸亏有带班师傅,她虚心请教、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学,工作慢慢进入正轨。在师傅的介绍下,她认识了同在一个厂子里工作、来自重庆的陈海清,两人恋爱结婚并有了两个女儿。“我的爱人敦厚老实,做事认真,家里有困难,只要说一声,他就会帮忙解决。那时的日子虽然很苦,但一家人在一起,感觉充实又幸福。”施黎明谈起丈夫,面露笑容。

  工厂里日复一复的流水线工作枯燥乏味,大漠边疆较之温柔水乡的江南,更是荒凉。“这里离家太远了,我最喜欢吃的海鲜都成了奢望,很多时候我都想放弃,回临海老家去。可是想想祖国需要我们在这里贡献力量,那我就再坚持一下,终归能挺过去的。”她这一坚持,一家子就在新疆待了30年。

  回归故里 热心公益

  1997年,施黎明退休回到临海。30年的峥嵘岁月,她练出了一双勤劳的双手,老城区的家,虽然面积不大,但干净整洁,一切被整理得井井有条。平日里,她喜欢翻看《黄帝内经》《本草纲目》等经典医书,还将医学知识应用到生活中。“有一次,我丈夫生了重病,去医院治,都没见好转。我就效仿医书上记载的药方,每天熬中药给他吃,没想到治好了。”施黎明笑着说。

  管好小家的同时,施黎明也心系“大家”。她家所在的南门社区是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创5A的主阵地,创建期间,只要社区有需要,一个电话,她就马上响应,身披红马甲,和大家一起穿梭在景区的大街小巷捡垃圾、进行文明劝导、维持交通秩序,忙得不亦乐乎。

  她说:“只要人人都能出份力,家园就能多一份美丽。台州府城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让我们家门口环境好了,城市也变得更美了。”

  有力出力,退休工资不高的施黎明还热心公益事业。非典肆虐期间,她看见崇和门广场的公益捐款箱,就取出500元放了进去。她说:“当初我们在新疆少吃少穿时,家乡运来了很多物资给我们,让我们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现在,我们生活宽裕了,也到了回报社会的时候了。”洪灾、地震等灾情中,施黎明都会伸出援手,主动捐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国家有难时,我们能尽微薄之力,帮助那些需要的人,这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施黎明说。

  “灰”撒碧海 留住青山

  临海的青山绿水让人心旷神怡。施黎明夫妇俩经常漫步其中,流连忘返,每当有白色的坟墓映入眼帘,两人就不约而同地发出叹息。“在新疆那些年,我们很少能看到绿水青山,领略的大多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苍茫,所以特别怀念‘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施黎明说,每次看到山上的那些坟墓,就会觉得我们活着的时候,绿水青山为我们创造了财富;当我们离开的时候,应该把财富留给子孙后代。”夫妇俩于是约定,百年后把骨灰撒向大海,从大自然里来,也回到大自然里去。

  得知政府大力推行骨灰撒海、树葬等绿色殡葬方式,在全社会倡导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或遗体,施黎明夫妇俩便毫不犹豫地去民政局签了协议。“今年初我丈夫走了,我将帮助他实现遗愿,把骨灰撒向大海,让他回归大自然,融入大海的怀抱。到时,我也会去那里陪他的。”施黎明说着眼角湿润了。

  沧海在望,涛声万年。未来的生活,施黎明依旧心系家国、心怀美好:“我还有很多没做完的事情,希望有生之年能多做有意义的事,为下一代、为家乡、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她看来,万事都要有始有终,援疆如此,奉献如此,实现生命的价值亦如此。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