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擦亮街区名片 共绘和合画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推进“和合街区”建设综述

作者:任刚 通讯员 毛婵媛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3月31日

  “我们小区西边人行道自从设置了隔离栏和划了停车线之后,大家来往出入的安全感增强了不少。问题一提出就能立马得到解决,你们的效率非常高,我为你们点赞!”近日,大田街道合景和合街区的居民李阿姨打电话到市行政执法局说。

  自2021年以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和合街区”创建为抓手,将和合文化有机融入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实践,为群众提供普法宣传、代跑代办、纠纷调处等服务,着力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和执法服务便捷性。目前,已创成华城、府东等12处示范“和合街区”、12个“街长驿站”,实现街道覆盖率100%、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最小单元网格认领率100%。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党建+志愿服务”合力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红针穿百线”党建品牌引领街区高质量创建,通过支部包联、村居共建等方式,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和街区和合志愿服务队,开展“党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册、上门讲解、一对一指导等形式在街区开展垃圾分类、政策宣讲、普法宣传、和合文化宣传等志愿活动,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劝导等活动,传递和合理念、营造共建氛围。“和合街区”创建以来,他们开展各类宣传、志愿活动200余场次。

  释放执法温度,拓展“数字+精准执法”路径

  最近两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面完善片长街长制,发挥“和美街区”场景应用效能,细化执法、环卫、园林、市政等条线电子责任网格,进一步明确各业务条线辖区范围和职责,推动城市问题发现、处理网格化,实现街区治理闭环。

  该局借力“空中城管”“智联网”“城市治理”数字化应用体系,突出智慧城管“中枢大脑”指挥效能,形成城市问题“巡查上报-自动派遣-处置反馈”的闭环管理模式,进一步缩减管理流程和问题处理时限。全年处置各类城市治理问题56320个,处置率100%。

  在健全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基础上,该局制定出台《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的意见》,营造更加宽容的制度环境、更加规范的执法环境。探索“加减乘除”工作法柔性治理违停,引导当事人自行纠正违停行为。2022年,该局发送移车提醒短信35844条,违停处罚量较2021年同期减少47.19%。

  践行为民宗旨,描绘“和合+共建共享”画卷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向前一步,丰富“街长驿站”服务内容,综合打造“和合调解室”“代跑代办点”“服务暖心站”,为群众提供多样性执法服务。在该局要求下,各和合街长组建街区微信群,邀请沿街商铺、属地村居工作人员、物业小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入群,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实时沟通解决。

  该局秉承“街区事、商量办”原则,通过民主协商会等形式聚焦街区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共同商讨解决方案;结合“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组建联勤执法队伍,发挥综合执法队力量,开展燃气安全、垃圾分类、消防安全等各类联合执法行动,助推街区平安建设;定期开展街区“最美商户”评比,发布“红黑榜”,推动街区自治,进一步优化街区环境。2021年至今,已评选“最美商户”51家次,组织街区民主协商会50余场次,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一位负责人表示,该局将以“街长驿站”为圆心,不断挖掘街区资源、打造街面治理示范阵地,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看得见、摸得着,共同画好城市治理和合同心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