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汲“四千”精神而上 为“民”砥砺前行

作者:临海市白水洋镇 应诗雨  来源:  时间:2023年04月28日

  近日,李强总理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回答“如何提振民企信心,支持民企发展”时,谈到了江浙人民当年发展个体经济、推动改革潮流时所创造的“四千”精神——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引起广泛热议。新时代年轻干部需领会“四千”精神的深刻内涵,感悟奋进力量,在工作中亲历踏遍千山万水,俯身多说千言万语,为民找准千方百计,亲身体会千辛万苦,拥有“以百姓心为心”的为民情怀。

  赓续“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的实践理论,走遍千山万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过去,焦裕禄为了治理兰考县风沙盐碱骑着自行车跑遍所有风沙口,深入调查研究,沉下身子,放下架子,追风向、查风口,带领36万兰考人民艰苦奋斗、治理灾害。一线是群众的一线,更是干部的一线。深入基层一线,沉到群众下面,才能根深叶茂。部分干部习惯了“键对键”代替“面对面”,习惯了“办公室想”代替“田间路走”,导致工作脱离实际,思想脱离群众。只有干部身入基层,人入群众,脚沾泥土,心带真情,走遍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才能登高望远,掌握真实一手资料,穷尽一切发展机会。

  厚植“念兹在兹,忠实于民”的公仆情怀,想尽千方百计。“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广大年轻干部需真正将群众问题与自身工作搭建起“连心桥”,以群众之心为心,按群众说事、干部解题的态度面对民生难题,想群众所想,念群众所念,坚持“人民至上”,有呼必应、有疑必解、有难必帮,常怀攻坚克难的勇气和集思广益的毅力,聚焦群众期盼,找准重点痛点赌点,千方百计想办法、雷厉风行勇攻坚,只争朝夕不停歇,勇立潮头,找到各种成功办法,这样才能形成“众人拾柴”的好形式。

  立足“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的根本基点,说尽千言万语。部分干部高高在上,在遇到群众办事咨询时,满嘴套话,一副不耐烦的姿态;部分干部走访群众,与群众交谈时急匆匆两句,完全没有体现出关心关爱,也没有聆听群众问题,漂浮在上。真正走近群众,要视群众为亲人,问需于民;视群众为老师,问计于民;视群众为裁判,问效于民。只有与群众说遍千言万语,才能敞开心扉,迸发思想,拉近距离,才能寻求一切合作的可能,保持干群之间的血肉联系。

  练就“劳苦之事则争先,饶乐之事则能让“的奉献本领,吃尽千辛万苦。“沉重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广大年轻干部要砥砺前行不怕苦,不畏艰险能吃苦,关键时刻扛得住重担、打的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做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